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4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
“引进”“培养”并重 广开进贤之路
本报记者 潘世鹏

为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到海南工作创业,共建海南自贸区(港),3月31日,海南省委、省政府紧密结合发展需要,拿出3万多个岗位资源,集中开展公开招聘活动,吹响了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人才集结号。

人才聚,事业兴,人才是推动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支撑。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最紧缺的资源是人才。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殷切嘱托:“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海南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两年来,海南切实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坚持培养引进“双轮驱动”,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引进所需各类人才,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海南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不懈地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采取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人才工作和人才发展出现了新局面:先后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战略,出台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在全国率先成立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和省委人才发展局;先后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认定、柔性引才、团队引才服务保障、人才医疗保障、内地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在海南兼职兼薪等政策,逐步构建起务实的人才政策体系;聚焦自贸区(港)建设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需要,着力实施产业团队引进工程、柔性引才聚智工程等,集聚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自海南(博鳌)国际眼视光眼科医院于2018年3月组建以来,知名专家、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副主任医师刘密密就被委派到海南全职工作,与他一起全职在海南工作的医生共有9人,他们以自己的专业技术让许多失明几十年的患者重见了光明。刘密密感慨:“海南为所有有志于创业发展的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待遇、平台、后勤保障等方面都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实施人才战略,既要重视“引进”,也不能忽视“培养”。日前,“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第二批343名支持对象已经评选产生。“南海系列”育才计划是海南省人才培养的重要品牌,具体包括南海名家、南海英才、南海工匠和南海乡土人才等4个人才项目。第一批培养对象691人,支持创新创业资金达4200多万元,涵盖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聚焦的三大领域、五大平台、十二个重点产业。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张应端介绍:“一年来,第一批培养对象在各自领域积极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贡献力量,在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较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南海系列’人才主动作为,作出了应有贡献。”

随着海南在自贸区(港)建设进程中不断传递出广开进贤之路的强烈信号,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走进海南,在海南建功立业、展现才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也必将日新月异。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