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刘兴国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

借助混改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4月份以来,国企混改大单不断,众多项目释放控股权。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二季度国资国企改革无疑将面临加快推进的新要求。疫情影响了国有企业复工复产,或将有更多国企力图借助混改增加内生发展动力。除了前期提及的电力等七个重要领域,目前混改正向更多产业领域延伸。今年民航业预计会加快推进混改。这既是落实前期改革部署的需要,也是缓冲疫情带来的严重不利影响、切实激发与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的需要。

李建军

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

新基建需要撬动市场化投资

从资金筹措角度看,新基建领域的高技术和高投入特点,决定了仅仅依靠财政资金建设不仅不现实,而且风险巨大。新基建领域当然需要财政资金的引导,但是,更需要撬动市场化风险投资基金和发挥金融机构募资能力,做好资金投入上的平衡,降低地方政府过度负债的风险。从市场竞争角度看,还要注意政府和市场之间应该更多是合作关系,新基建需要大量技术创新而非物质资本堆积,在建设中要特别发挥好市场主体的能动性,政府需要营造和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引导产业的规划和发展方向。

熊双玲

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

新能源汽车业抗风险能力强

汽车产业全球化程度很高,国内一些车企在核心零部件上对国外生产供应商依赖度较强。境外疫情态势使欧洲、美国的一些零部件巨头关闭工厂,虽然有一定库存,但仍对国内车企供应链形成了考验。最近,在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的刺激政策中,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有单项支持。此外,重庆等地也提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指引和目标,这些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利好政策。相比传统汽车行业对于全球供应链的依赖,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自给自足能力更强,在疫情之下,具有行业抗风险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