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针对劳动争议、房屋租赁、合同履行等矛盾纠纷——
精准法律服务助企业复工复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受疫情影响,目前劳动争议、房屋租赁、合同履行等矛盾纠纷多发高发。如何依法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如何降低合同履行风险?如何妥善处置劳动纠纷?这些难题困扰着众多中小微企业。最近,各地广泛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公益服务,以法治助力中小微企业全力以“复”,及时有效化解这些纠纷,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调查举证

解决外资企业租赁纠纷

日前,江苏省司法厅编制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防范化解纠纷操作手册》,供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在解决纠纷时参考。

据了解,针对涉企疫情防控,江苏省律师协会联合省公证协会明确系列政策性“免费”服务措施,倡导律师、公证员为抗“疫”医务工作者提供5年免费法律服务,同时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小微企业费用可减免30%至50%。

在江苏盐城经济开发区,有近千家韩资企业。其中,某汽车配件公司是一家韩国独资企业。疫情发生后,这家公司面临租赁纠纷。

自2014年起,该配件公司一直承租江苏某置业公司所属厂房。受行业和疫情影响,公司面临经营困难,2020年春节后财务状况更加恶化,资金断流,交不起房租。出租方将配件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支付拖欠的70万元租金并承担19万元滞纳金。

收到法院应诉通知后,配件公司找到江苏汇建律师事务所律师姜军荣协助处理。姜军荣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向法院申请延期开庭。

姜军荣先了解当地政府部门出台的关于疫情期间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成本的举措,为争取减免租金寻找政策依据。同时,根据配件公司提供的线索,就出租方未及时履行对厂房的修缮义务,导致每年梅雨季节屋顶渗漏、下水道雨水倒灌,造成配件公司停产及原料损失等情况,收集完善证据。最后,与出租方主要负责人当面沟通,请出租方派人考察公司当前的经营困境、出租房屋渗漏等情况,争取出租方理解,为增加共识、减少分歧打下基础。

3月4日,法院以互联网开庭方式组织双方调解。姜军荣在法庭上有理有据,提出减免租金建议。法庭对其提出的意见和证据予以认定。出租方也表示理解,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最后,出租方同意之前承租期内每年减免1个月租金,疫情期间再减免2个月租金,合计减免7个月租金,同时放弃19万元滞纳金的诉求。

落实好外商投资法,积极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有利于稳外资。据了解,该配件公司资金困难问题得到了较大缓解,日前已经全面复工复产。

这是司法部日前发布的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导案例之一,是律师化解企业租赁纠纷,帮助外资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的案例。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是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本案律师依据当地政府部门出台的扶持性政策,认真调查取证,协助外资企业成功化解租赁合同纠纷,有效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也为稳定外商投资作出了积极贡献。

防范风险

制定分级复工方案

稳岗稳就业,企业首先要保证用工合规。司法部印发的《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南》明确,按照各地关于企业延期复工、灵活安排用工等规定,及时纠正企业在劳动合同签订和劳动用工中的违法违规问题,提供个性化、多元化解决方案。

深圳市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武汉设有子公司,为包括国内三大5G设备生产商在内的众多全球领先通信企业提供产品配套。疫情影响了公司春季后按时复工,造成大量海外订单堆积。

如何尽快复工复产,避免违约风险,成为该公司必须解决的一道难题。为此,重庆沁山律师事务所组建了专门工作小组,用活用好疫情期间相关法律政策,采取远程办公和多点协作方式,为公司在最短时间内依法复工复产提供了全方位法律服务。

据介绍,律师在协助企业建立疫情防控管理体系的同时,在线制订分级复工方案,协助公司制定《疫情期间工作考勤及绩效考核方案》,按照公司员工不同工作区域、不同工作部门、不同工作岗位,创新设置“生产类人员现场复工+非生产类人员远程办公+重度疫情地区员工原地待命”的分级复工方式,并通过执行不同的工时制度和考勤方式,最大程度发挥人力资源作用,并建议公司不裁员不减薪,合理确定疫情期间工资发放标准和合理运用政府稳岗援企补贴政策。

目前,公司已经报备当地政府正常复工,正在全力生产订单,同时准备用好国家信贷扶持政策,加大研发投入、扩大有效产能,更好地抓住我国5G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

在律师帮助下,不仅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有效避免了违约风险,还依法保障了企业员工利益。

“疫情对企业经营活动和合同的履行影响甚巨,尤其是在各国采取边控措施、国际物流受阻情况下,外贸订单违约风险非常突出。”重庆沁山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瑜琳认为,切实做好订单过程管理和合同风险控制,是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当务之急。

杨瑜琳建议,企业既要有合同必须信守的契约意识,尽最大努力及时全面履行合同义务,不能抱有消极态度,又要对履约条件有充分研判,做好对可能造成履约不能或履约困难因素的跟踪分析,比如人工缺失、配套断档、物流障碍等,尽早提前应对,做好订单项下的客户沟通,积极寻求推动订单完成交付的共识。

杨瑜琳提醒企业,“不可抗力”和“情势变更”只是在处理法律争议时的原则,并非业务过程中的“免死金牌”。

“新冠肺炎疫情固然是不可抗力因素,但在合同不能履行或者不能全面履行时,要尽力避免合同不能履行情形下损失的进一步扩大。”杨瑜琳表示,如果继续履行合同可能显失公平,可以基于情势变更原则主张变更价格条款、支付方式或履行期限等合同内容,但从维护商业往来和客户关系的角度尽量协商一致十分必要。

延期缴存

纾解企业公积金缴纳压力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都有资金周转压力,缴纳公积金、社会保险金等存在实际困难。

广东中山市某运动器材公司是一家有几千名职工的民营企业。此前由于公司未能为部分职工开户缴存住房公积金,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该公司为80名员工补缴公积金合计118万余元。该公司对此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想要拖延缴纳公积金。疫情发生后,公司资金链面临更大压力。

得知这一情况后,广东保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嘉焯、黄锐彬主动为该公司提供法律服务。

律师经研究相关政策,再三权衡,认为如果允许公司短期内缓缴公积金,不仅可以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帮助公司尽快恢复生产经营,而且有利于引导企业主动履行公积金缴存义务,化解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矛盾冲突,更好地保护员工合法权益。

律师起草了法律文书,并通过微信与中山市人民法院、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沟通联系,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最后,法院通过微信远程调解方式,促成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与企业达成调解。该运动器材公司同意撤回80件不服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决定行政诉讼案件。法院作出裁定,准许该公司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再补缴住房公积金。

为全力支持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中山市司法局成立了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和法律服务专班,整合全市律师、公证、调解、法援等法律服务资源统一调度,为企业提供应急法律服务。

就在法院出具《行政裁决书》的同一天,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将住房公积金纳入允许企业在疫情解除后延期补缴的范围。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律师在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中,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建议,并积极配合法院、公积金管理中心与企业沟通协调,既帮助企业纾解了资金压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也化解了企业与职工之间的矛盾纠纷,维护了职工权益。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