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济源:
华北豹再次“出镜”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郑卫光
红外相机在济源太行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华北豹。 (资料图片)

3月9日,河南省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对外发布太行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成果: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2月,济源太行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利用红外相机捕捉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华北豹的珍贵影像资料42次,在保护区的多个监测样区监测到华北豹。

自2015年1月,济源太行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至今,华北豹“出镜率”持续攀升,监测到华北豹数量逐年增多,华北豹分布范围在济源太行山区有较大恢复。济源太行山华北豹已通过影像累计辨识个体不少于6只,先后拍摄到“情侣豹”和“母子豹”,说明华北豹种群繁殖结构较为合理。此外,红外相机同时记录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二级保护动物黄喉貂、雀鹰、红腹锦鸡、勺鸡、黑冠鹃隼等多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这次华北豹出现在太行山多个样区,代表着济源华北豹种群和太行山其他地区的华北豹种群有着密切交流,并处于扩散状态,对太行山华北豹种群健康和恢复有着重要意义。”济源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也证明,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和河南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实施,济源太行山区生态环境稳定健康发展。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济源将加大野生动物管控工作力度,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严格落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强化野外巡护力度,加强栖息地保护,让华北豹这种只生存于中国的美丽精灵在太行山健康繁衍生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