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重创之下 多国经济加码
本报记者 谢 飞 李鸿涛 李学华 白云飞 梁 桐
美国纽约州规定自22日晚开始,全州所有非关键行业企业的工作人员居家办公。图为一名外卖送货员戴口罩骑行。(新华社发)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餐饮、客运和制造等行业造成沉重打击,更被众多国家视为自二战以来最严峻挑战。为了提振经济稳定信心,多国纷纷加码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

德国:出台战后规模最大方案

德国作为欧盟人口最多的成员国,疫情发展形势不容乐观。随着防控措施升级,德国航空、旅游、汽车、餐饮等行业均遭受重创。有分析认为,今年德国经济有可能下滑5%。德国经济部长表示,疫情给德国经济带来的损失不会小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3月23日,德国政府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总额将高达1.2万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这是德国二战后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计划。此外,德国政府还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企业帮扶政策,这一系列政策主要聚焦于抗疫情、稳企业、保就业三个方面。

德国政府已经下决心突破长期以来在财政政策上的严格限制,于本财政年度追加总额高达1560亿欧元的财政预算。这一决定虽打破了追求财政平衡的基本原则,但显示出德国在抗疫情、保经济方面的决心。根据财政部的草案,1560亿欧元追加预算中将有600亿欧元用于直接抗击疫情,另有500亿欧元将用于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中小企业员工将获得每月9000欧元至15000欧元不等的现金补助。

除了增加财政预算外,德国政府还准备仿照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建立“金融市场稳定特别基金”的做法,创立总额6000亿欧元的“经济稳定基金”项目,来帮助德国企业。

德国财政部长朔尔茨表示,为了尽力使经济损失得到补偿,德国政府将以最快速度执行这些刺激政策。德国政府还规定,今年4月份至6月份间,企业或个人可以暂缓缴纳房屋租金,且房东不得以任何理由在此期间解约。

法国:进入“战时经济”模式

近期,法国政府推出系列行政限制与管控措施,旨在迅速控制疫情蔓延。但是,疫情对经济冲击的负面效果逐渐显现,法国由此正式发起了疫情第二战场“经济战”总动员。

据法国经济部门初步估算,法国就业领域预计在3月底将减少超过50万个临时工种工作岗位。法国输电公司主管表示,自政府限制措施执行以来,法国的电力消耗已下降约15%。另据法国食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政府实行管控措施后,该行业失业率由不到5%迅速上升至8%。

面对这一形势,法国政府充分意识到确保国家经济持续运行的必要性,发起了疫情“经济战”总动员。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会同一线大型企业、专业联合会及主要部门部长召开会议,共同商讨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马克龙表示:“我们的工作是预防风险,政府管控措施并不意味着完全阻隔经济活动。我们需要确保经济正常运转与连续性,这需要政府有组织地对经济给予支持。”

法国政府积极谋求抗疫与经济发展平衡。一是法国经财部宣布将对疫情期间坚持工作的人员给予1000欧元免税奖金,奖金发放预计持续到6月底。二是法国三大雇主协会和五大工会联合呼吁各政府机构和企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继续上班的员工身体健康和安全。三是法国政府正制定战略性行业与企业清单,确保经济与防疫工作正常运转。同时,法国政府还将积极与纺织行业等加强协调,保障医疗防护用品充足供应。

澳大利亚:刺激计划密集出台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3月22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了总额为661亿澳元的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从3月12日推出第一轮176亿澳元经济刺激计划,澳联邦储备银行紧急降息并推出900亿澳元的特别融资安排,政府提供150亿澳元的融资支持,到如今又推出第二轮一揽子经济救助计划,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澳大利亚政府各部门已累计提供了1890亿澳元支持,相当于澳大利亚GDP的9.7%,规模力度空前。

在加大对工人和家庭的支持力度方面,一是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求职者提供后续补助。政府暂时扩大了收入补助金的资格范围,在现有的求职者补助基础上,每两周再提供550澳元补助。二是增加对家庭的收入支持。除了此前宣布的750澳元补助外,还将向享受社会保障等类型居民另外提供750澳元的补助。三是提前释放退休金。四是暂时降低退休金的最低提款率。五是降低社会保障推定收益率。这一变化将使包括养老金领取者在内的大约90万人受益。

在帮扶企业方面,政府将向年营业额低于5000万澳元的中小型企业提供2万至10万澳元不等的补贴。这项措施将使约69万家企业、约780万人从中受益。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还将建立“新冠肺炎疫情中小企业担保计划”,以支持中小企业获得营运资金;并为陷入财务困境的企业提供临时救济,暂时提高了债权人对公司发出法定要求的门槛;还向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和机场提供7.15亿澳元的支持。

韩国:100万亿韩元稳定经济

3月24日,韩国召开第二次紧急经济会议,决定将支援国内经济的拨款规模上调至10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685亿元),用于向企业提供流动性资金,稳定金融市场。

具体来看,一方面,政府提供总计51.6万亿韩元的经营安定资金,主要用于向韩国大企业、中型企业、中小企业及个体户提供流动性资金,保障国内正常商业活动。另一方面,提供共计48.5万亿韩元的稳定金融市场专项资金,其中20万亿韩元作为债券市场安定基金,10.7万亿韩元作为证券市场安定基金,10.8万亿韩元用于支援韩国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等。

3月19日,韩国曾召开第一次紧急经济会议,决定拨款50万亿韩元应对经济风险。第二次紧急经济会议在第一次会议基础上将拨款金额扩增了一倍,同时扩大了支援对象范围。

巴基斯坦:扶持资金保障民生

3月24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宣布,政府为帮助经济主体和普通民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将提供总计1.2万亿卢比(约合75.6亿美元)的扶持资金,其中约有四分之一来自本财年财政预算之外。

扶持资金将主要用于保民生、促生产,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将汽油、柴油、煤油价格统一下调15卢比/升、增加对公共事业商品公司拨款以确保食物价格稳定、提前在国内采购800万吨小麦增加农民现金收入、对打零工者在未来4个月内提供每月3000卢比生活津贴、向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并放宽其还款政策,以及向出口商和工业生产者提供流动性缓冲资金等。巴基斯坦国家银行还打破其单次利率下调不超过0.75%的惯例,一次性将利率从12.5%下调至11%。

此外,为缓解贫困群体生存压力,巴政府还决定对豆、油等基础食品进口免征关税以降低其价格,并且允许部分家庭以分期付款方式支付电费和燃气费。巴基斯坦总理扶贫特殊顾问萨尼亚·尼什塔尔表示,全巴范围内将有1000万贫困家庭获得现金资助。

此前,针对出口贸易商面临海外订单大幅缩水并且履行订单难度增加这一困境,巴基斯坦央行在现有两大促进出口框架下出台系列减负措施,以帮助工商业者渡过难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