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染峰值还未到来
意大利疫情为何愈益严重
本报记者 曲俊澎

当地时间3月21日,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宣布,截至当日18时,意大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557例,累计确诊病例53578例。这是自意大利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涨幅最大的一天。就在19日,意大利单日新增死亡病例427例,累计死亡3405例,死亡率高达8%,成为世界上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博雷利称,意大利疫情峰值可能还需一周甚至更久才能到来。意大利传染学专家伽利甚至认为,意大利至少在3个月之内走不出疫情困境。

疫情发生后,意大利政府出台了强有力的管控措施,但意大利疫情为何愈加严重?

“佛系”封城为时过晚

2月6日,意大利确诊首个感染新冠病毒的本国公民,彼时意大利境内共确诊3例,随后意大利病例开始呈指数级增长,直到3月7日22时,意政府才发布紧急草案,规定伦巴第大区及11个省为“红色区域”,禁止随意出入,但酒吧、餐厅仍可以继续营业。在长达一个月时间里,意政府只是以“适度管控”来控制疫情发展,到确诊人数暴增后才下令“封城”,为时过晚。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杰拉奇坦承,意大利政府和全社会在1月底2月初时低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干预太晚。

即使3月10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封国”后,管控措施也“形同虚设”。公民可根据健康声明,自由进出封锁的疫区,同时商业运营基本正常,餐馆、咖啡馆和酒吧可按照规定营业,公交系统仍在运行。

由此可见,意大利的“封城”措施值得商榷。意大利既想控制住疫情,又想保证经济正常运行,减少对社会的全方面影响。事实证明,保持防控和发展的“平衡”难以两全其美。此外,由于意大利人追求“自由”,因而无法适应政府突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截至3月20日,已有约53000人因违反“封城”规定面临被起诉。

医疗系统捉襟见肘

意大利卫生部3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重症监护床位已经占用了94%,即将无床位可用。几乎所有手术室都已经变成了重症监护室。随着确诊病例增加和死亡人数激增,数据显示意大利医务人员的感染率“非常高”。意大利循证医学组织GIMBE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意大利疫情暴发以来,至少有2629名医护工作者被感染,这一比例超过医护总人数的8%。

意大利国家药品管理局(Aifa)警告药品普遍存在不足,原因是“由于流行病,用于医院治疗的药品需求突然增加”,它还指出了由于交通限制造成的供应困难。由于医疗资源有限,哪些患者应该优先接受治疗,成为医生被迫面对的选择。

随着确诊人数持续激增,欧洲多国医疗资源都十分紧张。意大利目前所有的地区,特别是各地卫生和民防部门,都在努力扩增当地医院的重症监护床位。

为加大对医疗机构的支持,意大利政府近日宣布紧急法令,为医疗卫生系统提供35亿欧元资金,用于扩大重症监护区、购买呼吸机和防护设备,同时招募5000名医生和1.5万名护士及医务人员,包括尚未毕业的医学生。目前,已有2200名医生和护士向伦巴第大区各医院提交了求职申请,其中一半正在评估中。

战胜疫情未来可期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面对持续恶化的疫情,意大利政府决定将“封城”禁令再延期,并正在考虑将禁令的限制范围扩大(包括限制各种户外活动),以阻止一切不服从命令的外出民众。

意大利国防部长洛伦佐·圭里尼表示,为确保禁令能够被严格执行,军队已经整装待发。内政部长拉莫尔杰塞称,各地政府可各自决定如何部署军队。目前,已经有7300名军人在街道上执勤,还有1.3万名军人可以调用。近日,军方已在坎帕尼亚大区和西西里岛部署了军队,其余地区也将从今日起陆续有军队进驻。

当前,意大利真正战胜疫情的希望或许就在意大利民众自己手中,每位意大利民众都需要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承担起这份责任,改变固有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舍“小家”为“大家”,众志成城,共同抗疫。意大利战胜疫情,才能未来可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