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发布报告指出
约40亿人面临缺水问题

本报纽约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联合国当天发布的题为《联合国世界水发展报告》指出,要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驱动因素,需要人类改变地球有限水资源使用方式。报告认为,水安全和气候变化是全球未来几十年面临的两大危机,呼吁各国为缓解日益严重的水资源压力和提高农业及工业用水效率作出具体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世界水资源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我们必须采取紧急行动。古特雷斯表示,世界人口中约有22亿安全饮用水不足,42亿卫生设施欠缺。根据预测,气候变化影响将使这两个数字迅速攀升。到2050年,在缺水环境中生活的人口将达到35亿至44亿,其中城市人口超过10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表示:“‘本世纪水将比石油更重要。’这是联合国前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在1994年作出的预测,在2020年的今天听来振聋发聩。”她表示,未来水资源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将面临威胁。这是因为目前愈演愈烈的气候变化增加了水资源短缺风险。

阿祖莱表示,当前全世界有约40亿人面临缺水的局面。报告预测,随着气候变暖加剧,这一问题将日趋严重。报告显示,在过去一个世纪中,用水量增长了6倍,并且以每年约1%的速度增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表示,当前致命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进一步加剧了全球数十亿人对清洁饮用水的紧迫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