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建国大学国际通商学院教授金旭——
韩国降息有助于激活经济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日前,韩国召开金融通货委员会临时会议,决定将韩国基准利率由1.25%下调至0.75%。临时会议宣布降息较为罕见,而且利率下调后也处于较低水平。韩国央行称此举主要意在增强国内资金流动性,应对疫情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韩国国内关于是否会重新推高房价和家庭负债规模的争议声再起。韩国建国大学国际通商学院教授金旭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直接降低了韩国国内的经济活力,有些国际机构甚至预测今年韩国GDP增速将低于1%,韩国流动性资金随之减少。所以,韩国降息主要是为了给国内企业补充流动性资金,以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给韩国经济带来的冲击。

金旭表示,首先,由于韩国中小微企业实力有限,缺乏资金保障正常的经营活动,已对中小微企业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其次,服务业个体户也面临同样问题。再次,虽然韩国大企业的处境相对好一些,但也有部分大企业存在资金周转不开的情况,大企业整体也面临利润减少的挑战。为此,韩国通过降息的方式,给国内企业提供流动性资金,有助于激发国内经济活力,并带动韩国出口。

然而,韩国国内仍然存在对房地产市场和家庭负债的忧虑。金旭认为,降息不会引发房地产热。首先,近年韩国房地产价格不断上升,韩国为稳定房价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现在,韩国对购房、缴纳相关税费的要求很严,买房时所需办理的程序也很复杂。现阶段,仅因为降息就去炒房,是有些难度的。其次,韩国人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次贷危机之后,形成一个认识,即在面临金融风险时,房产的流动性堪忧。最后,当前国内的关注点放在了实体经济上,对房地产市场的关注有限。所以,降息虽然有可能引起韩国房地产市场走热,但当前这种风险还不大。

金旭表示,近期韩国家庭负债增速有所放缓,韩国家庭负债中大部分为房贷,如果房地产没有重新走热,那么家庭负债增速也不会太快。但部分民众可能会在降息后借贷去做生意或投资,一旦生意不好或投资失败,这些民众如何保证偿还贷款将是一大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