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2.0”中流击水 中国太平洋保险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自2017年正式启动“转型2.0”,树立“三最一引领”目标愿景以来,中国太保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砥砺奋进,在核心业务、增长机会和组织健康等关键领域成功实现破局,为传统国企向现代金融企业转型提供了“上海样板”。

最新公布的2019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中国太保集团保险业务收入从2016年的2,340.18亿元持续增长到2019年的3,475.17亿元;集团净利润达277.41亿元,同比大涨54.0%,与三年前相比翻一番。

得益于中国太保第八届董事会清晰连贯的战略规划及高效执行落实,在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继续提升的基础上,中国太保融合共生的协同发展模式继续深化、增长动能转换不断加速,科技赋能精准推进、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成绩单”。

持续激活新动能 加速推进协同发展

在寿险市场逐步成熟、客户需求不断升级、行业步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的新周期背景下,中国太保寿险坚定落实集团转型2.0要求,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着力推进营销队伍结构升级,以客户生态圈建设促进服务增值,协同效应多点突破,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

在队伍发展方面,中国太保寿险坚持量稳质优,打造关键队伍,推动队伍升级,坚持做大核心人力、做强绩优、培育新生代队伍,并将持续以目标为牵引、以活动量为抓手、以基础培训为支撑,通过建立荣誉体系平台、队伍专项学习平台和科技赋能平台。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持续夯实协同发展基础,深化协同发展模式。近年来,中国太保寿险在锻造协同机制、建设协同系统、创新协同产品、做实协同项目等方面积极布局,持续夯实协同发展基础,升级个人客户协同模式,推动重点区域协同突破。2019年,寿险营销员销售车险保费在车险总保费中的占比初次达到两位数;寿销健康险保费增速更远超预期,达到105.5%。

围绕客户的多元化保险保障需求,中国太保开发营销员产品服务包,包括产品咨询、产品销售、保单服务、增值服务等,并在营销员移动展业工具上实现加载,便于营销员开展分类营销,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力推动个信保等非车险产品销售,优化“长+短”的健康险产品组合。

综合成本率三年持续优化 以变应变持续创新

2019年,中国太保产险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在2017年业务收入成功突破千亿元的基础上,2019年全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46.50亿元,优于行业的发展水平。如此成绩离不开公司的创新思维和保险服务热忱。中国太保产险注重客户经营能力的提升,通过完善车险续保管理体系、深耕数字化渠道经营、积极布局新兴领域、加速农险融合发展,实现了增长动能转换。

2019年,中国太保产险主动适应环境变化,积极推进转型,坚持承保盈利,强化理赔管控,深化集约管控不松懈,坚持走车险高质量发展之路,强化续保驱动,车险市场份额回升,综合成本率持续优化。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太保车险综合成本率97.9%,实现较好盈利。

凭借保证保险、责任保险和农业保险等业务的推动,中国太保非车险业务保持高速增长,通过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出多个行业领先、行业创新的产品与服务,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贸易发展等方面取得有效突破。

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中国太保分别与30余个政府交易团、数十家客户进行了50余场洽谈签约,在服务贸易领域建立了标杆影响力,成功打造服务进博会2.0模式。同时,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持续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并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彰显金融服务本质,积极服务社会民生,助力脱贫攻坚,迅速布局临港新片区,积极满足市场需求。

科技赋能成效显著 “千人千面”智慧运营

如浪潮般席卷而来的新科技或将颠覆保险业的商业模式。在行业寻求突围的关口,中国太保通过深耕保险科技为转型开辟新路径,注入新动能。

中国太保产险目前拥有一支千人级科技开发队伍,在移动出单减员增效、提升客户体验方面开展了积极的尝试,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下阶段发展大数据技术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中国太保产险目前有170多个应用系统,每天实时接入4亿—5亿条数据,批量接入5亿—6亿条数据。在后台数据处理方面,基于海量全方位的客户数据进行分析,使数据产生价值,成为驱动业务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太保寿险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核心,持续探索数字化转型,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级,提速智慧服务,优化客户体验。2019年“智享家ISC”门店在深圳、济南先后开业;创新融空间助力客户经营为业务团队赋能,在上海自贸区、深圳试点成功;云柜面业务量突破29万,柜面机器人业务量超101万。

针对营运车安全监控运营管理,中国太保在业内创建太睿保车联网平台,通过驾驶行为分析设备、前向安全设备和多路视频监控系统,形成对驾驶异常情况的全面监控,并对数据进行实时的分析统计和挖掘计算,提供智能化的信息和服务,为超过3.2万名司机提供安全服务,事故率降低39%,事故导致的死亡率降幅达89%,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中,居金融赛组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云”亿级用户响应能力和核心业务系统出单能力大幅提升,实现生产系统全年安全稳定运行。目前,公司统一客户界面,“太平洋保险APP”已初步形成了“千人千面”的智慧运营能力,实现了服务、产品、活动等信息个性化推荐。

中流击水勇挥楫。2020年是中国太保转型2.0全面冲刺之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太保将继续锐意进取,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固守本源,以进固稳”,在实现经营基本面稳定的同时,聚焦价值增长新动能、科技创新供给、太保服务品牌建设、协同融合发展等关键领域,推动转型再突破、发展再上新台阶。

数据来源: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