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市武昌医院中医科医生聂旎萱:
“治病救人是我的工作”
本报记者 包元凯

1992年出生的聂旎萱是武汉市武昌医院中医科的一名医生。从1月26日开始,她一直在医院工作,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为胶着的时期,也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在最困难的时候,她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天天怀疑自己“中招”,想念家人,甚至有些后悔返回武汉。但最后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如今,再谈及自己的这些“糗事”,她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聂旎萱家住湖北省十堰市,按照原计划,她本应在家里待到农历正月初三然后回武汉上班。但疫情紧迫,医院面临人员压力,微信工作群“嘀嘀”的提示音让她心急如焚。大年三十晚上,春晚刚开始,聂旎萱看到了“十堰凌晨封城”的消息,心里“咯噔”一下:“再不走就出不去了。”虽然父母反对,但聂旎萱还是年夜饭都没吃完,便背起了行李,在万家灯火、合家团聚的除夕夜,踏上了回武汉的路。

“其实你可以选择待在家里,封城回不去不是很正常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聂旎萱说:“通过微信就感觉大家都在忙,自己在家待着很慌,去医院救人是我的工作啊。”

“当时已经买不到回武汉的票了,计划先买到黄石,然后到了黄石再想办法。幸运的是,列车在武汉停了。”经过一夜奔波,到达武汉已经是第二天早上6点半。聂旎萱在宿舍休整了一晚,第二天便回到了工作岗位。

刚回到岗位上的时候,聂旎萱有些手忙脚乱。“参加工作两年多,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紧张的阵势。”聂旎萱说:“以前没有穿过防护服,同事们耐心教我步骤、动作,穿上以后就立马感觉紧张了起来。”穿上防护服特别不方便,防护镜也经常被汗水遮盖,影响视野。后来,聂旎萱“爱”上了防护服,因为穿上防护服,她感觉自己真的就是一名“战士”。

作为医生,聂旎萱经常要查病房。最多的时候,她所在的病区收治了70多名患者,查完一轮下来将近3个小时。这3个小时里,需要和病人密切接触,询问病人的病情、检测病人的身体状况,有时还需要查看病人的舌苔,比较危险。

“有段时间每天都感觉自己喉咙发痒、想咳嗽,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中招’了。其实没事,就是自己压力太大了。后来做了检测,没有问题,心情也好了,嗓子也不痒了,工作起来劲头更足了。”说起这件事情,聂旎萱笑了。

参加工作以来,聂旎萱还从来没有经历过患者去世。这次疫情,她不得不面对这些。每当这个时候,聂旎萱总是想到自己的家人,“其实这个时候内心会有点后悔,真的害怕再也回不去了,特别想爸妈。”但聂旎萱还是坚持了下来,病人渐渐好转,给了她最大的宽慰与鼓励,她不仅为患者感到高兴,更为自己能够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而感到骄傲。“每当有病人和我说症状好转,就真心感觉自己回武汉是值得的。”

如今,武汉市武昌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大部分已经出院或转院,医院开始恢复正常的医疗服务。聂旎萱也正在接受隔离观察,隔离期满后,她将重回工作岗位,开始新的征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