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业共享”助我复工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酒店厨师 邵百顺

春节前咋能想到,我居然跨界“客串”了一把超市分拣员。

我们干厨师的,春节本来是营业高峰。春节前,大伙儿还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无奈,不得不停工了。

在家这些日子只能刷手机,以前觉得刷手机挺有意思,现在刷得是一天比一天焦虑——一家人都在家闲着,吃穿用哪一样不是开销?我一个正经厨子没了用武之地,朋友圈里却一下冒出来几十个“隐形”的厨子,天天展示厨艺。

有一天,就在我跟之前一样刷手机时,发现一条关于“蓝海就业共享平台”的信息。信息显示,平台正在开展“共享员工”业务,介绍没有复工的人员可暂时先去人手紧缺的单位打工。当天我就报了名。后来,经过体检、健康申报、防护培训,顺利在家乐福超市当上了一名分拣员。大家在家下单,我就在超市里帮大家拣货,然后交给外卖骑手。

干了几天我发现,这活儿跟我干厨师看起来不一样,其实也一样——以前照单炒菜,现在照单拣货。但运动量还是有点儿区别,自打来了超市,我就稳居朋友圈步数排行榜第一名,每天2万步起。刚开始,找不着货,不免走些“冤枉路”;现在,脚比脑子还快——不用想就知道货在哪儿。以后跟我媳妇一块儿逛超市,我肯定比她熟。

每天,我要分拣30多个订单,一单大概几十件商品。我粗算了一下,每天我要从两三万件商品里拣出几百件交给骑手。每天能帮上30多个家庭解决日常生活的难题,还真挺有意义。

天天拣货,我还发现一件事儿挺逗——就算有疫情,东北人在家也不忘“撸串儿”。除了米面粮油,超市卖得最火的就是烧烤肉串、烧烤调料。

最近几天我看新闻,疫情快过去了,我也很快能回酒店干我的厨师本行了。我准备回去提个建议,让我们酒店也开个外卖窗口,搭上“数字生活”的快车,生意一定能更火爆。

(本报记者 陈果静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