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罩佩戴有攻略,你用对了吗?
本报记者 吴佳佳
中国石化14400吨熔喷布装置近日投入使用,每天可生产4吨N95熔喷布或6吨医用平面口罩熔喷布。(新华社发)

口罩的使用一直受到公众普遍关注。医用口罩究竟该怎样佩戴?

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材料一室主任岳卫华近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医用口罩分为3种:分别是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和防护级别比较高的医用防护口罩。她建议:“公众在公共或工作场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在人员密度不高的场景,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

从使用上来说,医用防护口罩是等级最高的,在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的医用防护产品使用指南中,推荐其使用场景为隔离病房、隔离重症监护等特殊区域,由医护人员佩戴使用,一般使用4小时更换一次,如遇污染要丢弃。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口罩的使用也分场景:医用外科口罩是医务人员在有创操作时,防止血液体液喷溅时佩戴使用的,其外表面对防血、防疫具有要求;一次性口罩则在普通诊疗环境中使用。

此外,从产品标准上来说,并没有规定产品应该使用多长时间,有的厂商会在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里有一些规定。普通公众在佩戴口罩时,建议根据自身使用时间、使用场景,通过一些日常晾晒来延长使用时间,这样既避免过度使用,也避免造成白色污染。

“医用防护口罩毕竟是专业人员在特定区域佩戴使用的,佩戴时有密合性要求,滤料也相对较厚,长期佩戴会有不舒适、气憋感。所以,从合理佩戴选择来看,公众不必佩戴医用防护口罩过度防护。”岳卫华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