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汽集团:
疫情防控和保障经营两不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北汽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力争疫情防控、保障经营两不误。本报记者 李佳霖摄

疫情发生以来,北汽集团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各项任务的重中之重,以对广大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极度负责的态度,第一时间作出响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力争疫情防控、保障经营两不误。

严格防疫 全面复产

日前,记者来到北汽集团下属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总装二工厂生产区域。只见生产线上,工人们均佩戴着口罩,虽然人并不多,但运行、传输秩序井然,一辆辆崭新的奔驰汽车正有序下线。

据介绍,北京奔驰2月10日便进入复工状态,员工陆续到岗,目前所有工厂均已复工,各大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巍告诉记者,复工复产的前提是做好防疫工作,职工健康是第一位的。农历大年初一,北京奔驰就成立了防疫领导小组和6个工作组,发布《北京奔驰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手册》以及相关制度流程,推动员工信息追踪与统计、疫情排查、100%全链条消毒等各项举措落地,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车间消毒工作也从过去的定时定点变成全天候多次消毒。

陈巍说,北京奔驰在车间和办公室还设置了超过40个观察室。职业健康和医疗服务中心也针对疫情特别制定了应急流程并组织开展防疫知识培训。对于生产车间、办公室、班车等人员密集或出入频繁的地方,公司每天会保证不少于3次的全链条消毒。

作为北汽集团重要整车平台的北京现代,同样做了充足准备。复工第一天,北京现代仁和工厂全员执行安全防疫“四个一”工作要求,即召开一次安全会议、进行一次防疫及安全开工检查、进行一次全员防疫培训、签订一次《复工安全责任承诺书》。

“当前的目标是最大化保障公司生产,最大化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生产经营零部件保障组联络人张晓旭说。

复工复产的井然有序源于北汽集团的前瞻部署。早在1月23日,北汽集团就组织召开了新冠肺炎防疫专题会议。集团在“医、食、住、行、保”上为员工做好服务保障,目前整体复工率已达100%。

据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汽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以全覆盖方式对春节离京人员情况每日统计,精准掌握离京人员数量、去向、日程等详细情况及动态信息,做好科学分级防控。针对外地返京的住宿员工,集团统一安排在快捷酒店集中隔离。

践行责任 抗“疫”在前

据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汽主动践行国企责任,全力生产防疫物资。此前,北汽福田集团全面发力,加班加点生产数十辆负压救护车驰援武汉。同时,超过2600辆北汽福田物流运输车、工程作业车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等防疫救护工作。

此外,北汽财务部门还额外提供超过3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兄弟企业、经销商,延长支持汽车消费信贷客户的还款期;北汽产投借助深交所“绿色通道”发行了全国首只疫情防控债,牵头组建近10亿元的抗“疫”专项资金池,优先支持北汽产业链伙伴和汽车领域各类企业充分化解产业链资金难题。

北汽集团及所属10余家企业累计捐赠超过7200万元。其中,北京奔驰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捐赠3000万元,北京现代携手现代汽车集团捐赠1600万元。

经营指标 不退不让

据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蒋自力介绍,北汽集团提出了确保全年经营指标不退不让的目标,针对已复工复产的企业要求重点提升生产交付量和生产负荷率,有需求的单位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

“2020年,北汽集团要继续保持稳中求进。”蒋自力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集团想尽办法协调物流、生产、供应等环节,并全力支持经销商、供应商。“我们要努力确保汽车产业链平稳。”

聚焦产品研发端,北汽集团基于用户需求,加快技术研发。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3家企业均获得汽车空调滤清器CN95首批产品认证。经检测,空调滤芯对飞沫的过滤效率超过98.5%。除此以外,北汽还持续推进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战略。疫情期间,北京现代旗下首款纯电轿车——菲斯塔纯电动上市,并凭借490公里超长续航能力以及智驾合一的产品性能,成为当前车市的一大亮点。

在销售层面上,北汽集团制定了差异化的经销方案。比如,推出无接触式营销模式,把销售“搬到”网上。此前,北汽福田组织预见性服务战略直播发布会,发布“福田远程智能医生”,当日便吸引了160万在线用户观看。此外,“选欧曼,共患难”民生保障车型在线推介会“吸粉”超过46万人,意向订单超过500个。

截至目前,北京奔驰顺义工厂项目、新能源高端智能工厂项目和镇江麦格纳项目均有序复工;福田戴姆勒怀柔工厂调整升级(H6)项目政府资金支持方案申报工作取得进展。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