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让创业者变得更有担当
创客总部孵化器合伙人 陈荣根

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处于停摆状态,但对于我们这些服务创业者的人来说,手头的工作一直没有停下。

1月25日开始,我们留意到北京中关村管委会、科学城、北京市科委等多家单位就疫情防控征集技术、产品与方案。创客总部作为孵化了400多个初创科技项目、获得融资总额近25亿元的专业孵化器,平台上有很多优秀的创新企业能在抗疫中发挥作用。于是,我们密切关注各方面信息,及时推送给创业公司并协助申请——创客总部的抗疫服务就此展开了。

从1月30日起,我们发布系列方法、工具与策略,并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创业公司推广产品,取得了较好效果。比如我们推荐一家医疗企业参与共建北京新冠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通过业务平台为生产人工智能多人体温快速检测产品的企业对接了许多潜在客户。

为了帮助企业共渡难关,2月6日,我们发布系列抗疫服务措施,免除在孵入驻企业2月份房租,后来追加免除3月份房租;免费对接银行、基金等机构,帮助企业融资。我们还陆续举办了市场营销、投融资、疫情下的公司经营策略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线上讲座。

在疫情面前,我们的创业团队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偏软的产品免费、偏硬的产品以成本价提供给武汉。看到这种情景,我感到很欣慰。现在看来,这些公司的业务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增强了行业影响力,提升了知名度,给公司带来了潜在发展机会。

除了勇敢面对以外,这次疫情也带给我们更多反思。应对挑战,企业要变得更成熟、更专业、更有担当,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提高产品的刚需性、用户价值和运营效率打造核心竞争力。从这个角度看,此次疫情也将促进产业与社会治理加速升级,推动企业更积极应用新技术新产品,对企业长远发展是极大利好。

我相信,经历如此巨大的挑战后,大家会更敬畏市场,去掉浮躁回归创业本真,创业者会更成熟,时代将孕育出又一批伟大的公司!

(本报记者 董碧娟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