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航系统:空中战“疫”在行动
本报记者 崔国强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航空公司纷纷推出包机服务。(资料图片)

民航业是运送战“疫”物资与人员、保障复工复产的“空中动脉”。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10日,民航系统共保障涉及疫情防控航班24347架次,运送防控物资3329532件,累计31501.17吨。其中,652架次航班驰援湖北地区,运送防控物资851504件,累计8599.01吨。

民航局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和其他相关单位要求,组织开展重大航空运输任务,截至3月10日,共组织29家国内航空公司执行424架次任务,运输人员3.73万人、物资2721.3吨。其中,共运输医疗队302架次,医护和其他救援人员共3.38万人;接回滞留海外旅客任务17架次,接回旅客2314人;执行运输物资任务94架次,包含海外航班43架次。

就当前大家普遍关心的民航系统防控措施问题,民航局飞标司司长朱涛表示,民航系统已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疫情通过航空器扩散传播。具体来说,加强航空器、机场通风消毒,做好出入港旅客体温监测,加强包括机组、安检人员在内的一线人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这些举措已经取得了良好的防控效果。”朱涛说。

如今,各大航空公司正在全力以赴支持复工复产工作,民航包机也不断加入战“疫”序列。

2月26日,国航推出“高原定制”航班,通过包机将西藏一家工程技术公司的124名复工人员从成都运送至昌都邦达机场;3月9日上午,国航执行CA4401成都—拉萨航班,运送参加西藏重大项目建设的中国电建集团水电九局224人团队返藏复工。这批复工人员来自贵阳、长沙等地,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大古水电站的建设团队之一。国航西南分公司为复工团队提前打印了登机牌,设置行李托运专属柜台并协调机场开设安检绿色通道,抽调空客A330高原宽体客机,选派双机长机组和服务保障经验丰富的“梧桐”乘务组圆满完成航班任务。

目前,南航国内航线方面已恢复超过六成的航班量。2月26日12时07分,来自新疆喀什市泽普县、莎车县、叶城县、英吉沙县等9个县区的242名务工人员乘坐南航CZ5687航班由喀什飞往长沙黄花机场。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南航首次使用波音787宽体客机执行复工包机运输任务。自2月18日推出针对政企复工复产临时性包机业务以来,南航与各单位积极筹备、主动对接,已收集近百条需求。为满足企业个性化复工航空运输需求,南航简化流程、快速反应,为政府、企业提供快捷的复工复产包机“绿色通道”。

截至3月初,海航集团旗下11家航空公司累计执飞航班超1万架次。目前,海口美兰机场日均执飞航班200架次,日均运送旅客2万人次。在推进复工复产包机方面,海航集团已完成32架次政府及企业包机复工任务,运送3000余名务工人员前往广州、福州、三亚、南通、无锡等地。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各大航空公司还不断提升对外援助力度,大量医疗物资已运往韩国首尔、巴基斯坦卡拉奇等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