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望相助见真情
——二论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全球抗疫
□ 周明阳

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曾得到众多国家的支持和援助。如今,中国及时向疫情严重国家伸出援手,捐钱捐物、派出专家医疗团队,用“中国温度”温暖世界,把“中国经验”分享世界。事实再次证明,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守望相助、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共同护佑世界各国人民的康宁。

这几天,中国在欧洲“刷屏”了。为帮助欧洲国家渡过难关,中国派出专家组,并捐助大批医疗物资。在中国驻意大利使馆社交账号上,有关中国援意专家组与相关物资抵达意大利的帖子被众多意大利网友点赞。西班牙网友也在社交媒体上发起“感谢中国”活动,推特上出现了一个西班牙语的“感谢中国”热词标签。在这一标签下,西班牙网友写道:“谢谢所有中国人!”“中国做出了团结、合作的外交榜样!”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接受采访时也感谢中国政府支持意大利抗击疫情,感谢中方给予的慰问和支持,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

时间回到一个多月前。那时的武汉等城市正面临严峻考验,医疗物资紧缺,疫情快速蔓延。暖心的是,世界将善意传递到了中国。数十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中国政府迅速展开行动,为全球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窗口,得到国际舆论普遍称赞。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在公开场合称赞中国,呼吁其他国家向中国学习。

现在,疫情的发展进入下半场,除了巩固本国防疫战果,中国并没有“袖手旁观”。中国已向日本、韩国、巴基斯坦等多国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派出专业人员赴意大利、伊朗、伊拉克等国参与当地防控疫情工作。中国政府还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中国的民间组织和个人也都积极捐赠物资,回馈他国帮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感谢中方为当前处境困难的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援助,赞赏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并提供医疗物资等宝贵援助。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感恩尤为重要。正如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所说,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其他国家给予我国的支持,现在我们也愿意与全世界人民站在一起。中国向发生疫情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传递着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国情谊,更彰显着携手抗疫、命运与共的大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相信只要各国以及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密切合作,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守护好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