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出台紧急对策稳就业稳收入

本报东京电 记者苏海河报道:3月10日傍晚,日本政府发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2次紧急对策,政府通过财政拨款和启动就业援助基金等筹集4300亿日元,在强化医疗体系的同时,重点支援企业稳定就业和支撑家庭收入。此外,还将向企业提供1.6万亿日元金融支持。

在疫情防控和支援医疗体系方面,国家将采购2000万只口罩支援幼儿园、养老院等机构,引进更多民间检测机构检测新冠病毒,将检测能力提升至每天7000例,支援医疗机构配备相关设备和消毒材料,确保紧急情况时全国医院拥有5000张床位,及时救治重症患者。

据悉,稳定企业雇工、家庭收入和助力企业经营是此次对策的重点。

对生产、销售遭遇困难但继续保持雇用员工的企业,政府通过就业援助基金提供支持,其中向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分别提供员工工资的2/3和1/2,人均标准最高8330日元。

对符合标准的自营业者和自由职业者,每日定额补助4100日元。特别是日本中小学停课后,一些家长为照顾低龄学生不得不请假在家,此类人员工资也将由就业援助基金承担。

为协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日本政府通过政策金融机构,提供5000亿日元规模无利息、无担保融资。同时,通过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提供2500亿日元,增加对大企业海外生产业务的支持。据报道,此次经济对策中对企业金融支持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日元。

此前,日本政府曾于2月13日出台第1次疫情紧急对策,拨款153亿日元,重点安排了医疗检测、感染者隔离、治疗等紧急项目。

据透露,日本政府已着手研究更大规模刺激经济景气的补充财政预算。

日本政府还将2月24日开始的原定两周暂停大规模集会期限延长至3月19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