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时间赛跑,见证强大中国力量
□ 瞿长福

3月10日,武汉市武昌方舱医院“休舱大吉”。自此,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紧急开舱的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而作为疫情之中最早开舱的武昌方舱医院,它的休舱,也是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突出标志。

方舱医院从开舱到休舱的过程,见证了在这场英勇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强大的中国力量。

方舱医院建设,是党中央统一指挥部署,中央指导组迅速决策落实,湖北和武汉快速反应行动的结果。面对疫情紧急、患者激增的情况,中央指导组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迅速作出大规模建设方舱医院的举措,方舱医院也成为关键时期的关键之举。正是有了方舱医院的紧急建设、开舱,一度病床严重不足的“人等床”才逐渐向“床等人”过渡,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方舱医院建设强烈地凸显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建设方舱医院的号令发出,各方紧急行动起来。疫情发生前,大家并没有建方舱医院的实践经验,只能边摸索边建设,而且一刻也不能停。一方面,湖北和武汉紧急调动各方建设力量,国内医院建设专家集聚,开始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方舱改造;另一方面,全国20多支紧急医学救援队向武汉集结,那边救援队在路上跑,这边病房在路上改,全国人民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创造了2月3日作出决定、2月4日突击建设、2月5日首家方舱医院开舱的奇迹。

方舱医院的开舱与休舱都给人们带来希望和暖意。方舱医院建设,使“应收尽收”成为现实,让疫情之中的武汉人民看到希望,而方舱本身在硬件上的不断完善和人性化,看护中各方守望相助、相互关照温暖的关系,也切实让人们感受到“一切为了人民”的发展理念在战“疫”中的不断深化。

方舱医院休舱,意味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清醒头脑,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