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情鼓舞信心 铸就必胜力量
本报评论员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中国战“疫”这盘棋上,湖北、武汉是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主战场”,考察调研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前往火神山医院,探望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慰问日夜奋战的医务工作者;深入武汉社区,看望居家隔离的社区群众,对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主持召开会议,肯定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的积极向好变化,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总书记靠前指挥、科学部署,给前线将士、武汉人民、全国人民以巨大鼓舞、无畏勇气、必胜信心。只要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我们就没有闯不过的难关。真情鼓舞信心,铸就必胜力量。中国战“疫”,胜利可期!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前线作战、稳定后方大局,统筹各条战线、各方资源,兼顾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从整体到局部层层深入、步步推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不同阶段,他始终用宏大的战略视野通盘考虑两个大局、一体部署两条战线,精准落子、环环细化、实之又实,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生命重于泰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心系武汉、心系武汉人民。从“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依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着力解决床位和医务人员等医疗资源不足问题”,到“加强对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再到“要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全国上下闻令而动,一支支医疗队驰援武汉,一批批医用物资涌向武汉,一车车生活用品送往武汉;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专家指导、远程协助、心理疏导多管齐下;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清洁工人、快递小哥不畏劳苦,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湖北和武汉,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14亿颗心在危难中一起跳动,汇聚成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强大力量,推动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

疫情增长放缓、新增确诊病例下降、新增疑似病例减少、武汉方舱全部休舱……这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电力攀升、交通回暖、产能提升……这是复工复产的“加速度”。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增强责任之心,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山头攻,一个阵地接着一个阵地打,步步为营,确保完胜。

形势逼人,时不我待。在湖北和武汉的“主战场”,要继续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既要着眼当下,把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物资供给、帮扶困难群体等各项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更要放眼长远,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努力探索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主战场”之外的其他地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回望历史,党和人民事业一直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不断向前的。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我们的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达到!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