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
同江同湖 “湘”当给力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湖南湖北,一衣带水”“同江同湖,‘湘’当给力”……2月29日下午,一辆满载粮油、蔬果、酱料等27吨生活物资的货车从湖南湘潭岳塘国际商贸城出发,带着湖湘人民的深厚情谊前往700余里外的湖北省黄冈市。“这里的蔬菜都是湘潭市雨湖区蔬菜种植户们一大早冒雨到地里采摘免费捐赠的。”这次名为“湘情湘味送乡亲”的食材捐赠活动,由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全程组织,食用油、蔬菜、调料、预制菜、水果及各式包点等价值逾百万元的物资由龙牌酱油、绿盛农业等20多家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捐赠。据湘菜产业促进会负责人介绍,第二批捐赠活动正在计划组织中。

疫情发生以来,一袋袋大米、一筐筐蔬菜、一箱箱食品和消毒液等物资,载着三湘儿女的拳拳爱心,每天从湖南各地涌向湖北武汉、黄冈等地,延续着两地同江同湖的浓浓深情。

自九省份联保联供协作机制建立以来,湖南省商务厅与商务部、湖北商务厅保持每日联系机制,随时接受商务部九省份联保联供小组调遣,并联合农业农村、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和全省各地市州,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持续增加湖北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非常时期,武汉市一次性饭盒紧缺。”2月20日下午,湖南省商务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响应“捐赠100万个饭盒支援武汉”,并紧急调度,组织货源。2月21日晚7∶20,在长沙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工人的努力下,首批32万个一次性餐盒装车完成,发往武汉,支援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用餐需求,剩余68万个餐盒也在2月26日全部发往武汉。

非常时期,湖北最紧缺的物资莫过于医药和医疗器械。缺啥捐啥,湖南企业挺身而出。1月22日,湖南恒昌医药有限公司向武汉多家医院捐赠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161400只;1月25日,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等价值1000余万元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在得知黄冈市中心医院扩建工程急缺供电设备后,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立即启动专项应急生产计划,调动可用的一切资源,24小时“三班倒”分秒必争,仅用48小时就赶制出价值50余万元的两套移动变电设备,无偿捐献给黄冈市中心医院……

非常时期,湖北不能缺生活物资。湖南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加大蔬菜、粮油等供应,支援湖北等重点地区群众日常生活所需。作为中南地区最大的蔬菜交易枢纽,长沙县用4天时间建好湖北蔬菜采购专区,每天为湖北直供500吨蔬菜;岳阳市商务局从各县市区紧急调运大米、蔬菜、食用油、调味品、水果以及消毒液等急需物资150多吨捐助湖北;汉寿县多家蔬菜合作社向湖北公安县无偿捐助60吨蔬菜、向湖北荆州捐赠6600斤鲜鱼;常德鼎城区农民自发捐赠武汉20吨蔬菜……除了蔬菜还有主食,“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捐赠200吨大米、常德市粮油企业捐赠30吨大米、70件米粉……湖南对湖北的各种支援还在继续。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