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
“爱心菜”驰援湖北
本报记者 夏先清

两个冷藏集装箱的速冻食品送达武汉、200吨爱心蔬果送达黄冈……一车车“爱心菜”、方便食品奔向湖北各地。

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针对河南在速冻食品和肉制品方面的生产优势,河南省商务厅第一时间协调三全、双汇等骨干企业积极组织货源、畅通物流渠道,做好向湖北、武汉供应生活必需品和防护物资准备。

三全集团董事长陈南说,了解到武汉包括食品在内的很多物资短缺,急需得到支援这一情况,公司在除夕夜紧急启动驰援武汉行动——在总部库存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证中百仓储、中百便民和武商超市等湖北商超的订单,密切跟踪铁路和公路运输情况,立即组织给湖北各地补货;经与武汉市有关部门积极联系后,1月25日向武汉市捐赠了首批救援物资,包括价值40余万元的2万多份自加热米饭套餐等食品,并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持续发运。

但是,由于疫情带来的物流、人流管控,给企业生产和物流配送造成了较大压力。“原材料不能及时到货,成品无法向超市配送。”接到信息后,河南省商务厅立即与河南省交通厅沟通,并就此问题向河南省政府作了专题汇报。2月3日,河南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出台了应急运输方案。

2月4日,作为应对疫情重要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河南省商务厅向三全公司发放了50张应急运输通行证。

2月4日,1.9万箱双汇火腿肠、各4600箱速冻汤圆及速冻水饺从漯河、郑州运达武汉。针对武汉市场防疫一线医护及工作人员即时食用的速冻、方便食品紧缺这一难题,河南省决定向武汉市捐赠火腿肠、速冻汤圆、速冻水饺等方便食品。

经河南省商务厅协调安排,本次捐赠的物资采用铁路运输方式,带着中原儿女对湖北省和武汉市人民的深情厚谊,一路疾驰约500公里,第一时间送达武汉市。

同样领到应急运输通行证的还有河南万邦集团。“万邦农产品批发市场是商务部确认的武汉蔬菜调用首选货源市场。当得知公司在物流和用工方面存在问题时,省商务厅特事特办,为企业解决800张防疫期间生活必需品运输通行证,这在全国都是首次。”河南省商务厅市场处处长方建佳告诉记者。

2月14日上午,15辆满载爱心蔬果的货车顺利到达湖北黄冈市鄂东农副产品大市场仓库。据了解,本次河南捐赠的蔬果主要包括杏鲍菇、花菜、西红柿、黄瓜等40多种蔬菜和苹果、沙糖橘、梨等近10种水果,总计200吨。

“本次蔬果运输由20名万邦党员志愿者经10小时驾驶运送至指定卸货点,全程实行无接触运送,车队在到达目的地卸货后,全面消毒并及时返回河南。”万邦集团董事长杨广立告诉记者,作为河南较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在积极保障河南市场物资供应基础上,河南万邦还将时刻关注湖北疫情,及时提供援助。

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发动企业向湖北省捐赠物资,涉及食品、药品、医疗设备、耗材及诊断系统,共价值3.83亿元。其中,捐赠物资共价值1.8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