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保联供”彰显制度优势
张 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商务部协调山东、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庆、广西、云南8个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与湖北搭建起九省份联保联供机制平台,开展货源对接,确保湖北生活必需品调得进、供得上、不断档。这是各方“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真实写照,也是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又一具体体现。

这一机制的建立,是各方坚持全国一盘棋的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疫情突如其来,一系列管控措施逐步升级,商品生产流通等环节面临困难,及时保障湖北特别是武汉市民的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成为刻不容缓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看到,商务部与九省份高度重视“保供”工作,迅速建立联保联供机制,筑牢保障“疫情严重区域”市场供应防线。来自四面八方的米、面、食用油、肉、蔬菜、方便食品等及时补充到湖北市场,摆上超市货架,装进市民的菜篮子里,使广大市民吃上放心食品,能够安心抗击疫情。

这一机制的落实,是各方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有力证明。机制相关各方加强与湖北、武汉统筹协调,组织骨干企业保障供应,做好跨区调运工作。在物资调运前,各方与湖北省及武汉市做好沟通对接,安排生活物资高效有序落地,确保货源供应调得快、用得上。强化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密切协作,迅速打通生活物资调配至零售终端的物流通道。此外,各地也做好了应急预案,一旦出现区域性生活必需品断档脱销,可第一时间提出需求,由商务部门立即组织对接,推动协调解决。可以说,各方面在保供机制上进一步联结在一起,为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增添了有力保障。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