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远千里来守护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通用医疗所属医院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纪实
本报记者 常 理
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通用医疗贵航平坝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李春红(左二)在带领轻症患者做健身操和呼吸功能锻炼操。
本报记者 常 理摄

连日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通用医疗所属医院已有汉中三二〇一医院、贵航贵阳医院、贵航安顺医院、贵航平坝医院、景德镇三三五医院、三六三医院、成飞医院等9家医院的8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换我来保护大家了”

1月30日19时,赵杨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医疗队驻地。饭桌上一碗面条被他一扫而空。12个小时前,他所在的医疗队危重症1组进驻武汉市第九医院,担负起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重任。

24岁的赵杨是汉中三二○一医院的一名男护士,也是此次陕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里最年轻的成员。

收到支援武汉的通知后,赵杨没有丝毫犹豫,毅然报了名。

说起在重症室的工作,赵杨说,整个人在那样的环境里被包裹得喘不过气来,内衣全部湿透,护目镜下的汗水一直顺着脸颊往下淌,口罩压得鼻梁、耳朵很疼。有时累得想喝口水、休息一会儿,但根本没有穿脱防护服的时间,也舍不得多用一套防护服。

“抗击‘非典’时期是别人保护着年幼的我们。17年过去了,这次换我来保护大家了。”赵杨说。

这个生日很特别

1月30日,是杨柯来到鄂州的第三天。

作为航空工业通用医疗贵航贵阳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1月27日,杨柯跟随贵州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进驻鄂州市中心医院。

他被分到了CCU(心脏重症监护室)。从来没有干过重症监护工作的他,内心有一点忐忑。但是回想平时收治的病人大多也合并了心血管疾病,心里就从容许多,相信这次任务也能圆满完成,

这一天,是杨柯爱人的生日。她给杨柯发来视频,说同为医者,她在社区的防疫第一线也不会后退,还鼓励他们第一批小组7名成员加油、努力,早日凯旋。

杨柯在抗疫前线勇往直前,离不开家人的有力支持。杨柯出发那天,他爱人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7点半即将出发,从报名、接到通知、出发,没有一样在预计时间范围内。看着你离去的背影,我不会流泪,因为我相信,为了美好的明天,我们要一起努力!”

携手共迎春暖花开

2月4日深夜1点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了正在熟睡的航空工业通用医疗贵航平坝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李春红。

“能否上武汉支援前线?”电话那头的问话让李春红立刻睡意全无,她果断回答:“能!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必须冲在最前面。”

收拾好行装,将手头的工作做完,与家人告别——4日下午6点多,李春红作为贵州省护理专业医疗队队员,坐上了去武汉的飞机。“家里人都很支持我。”李春红说。

经过一天多紧张的培训,2月6日晚,李春红和队友们正式入驻江汉方舱医院,这里住着600多名轻症患者。

“我和14名队员一起在西区工作,每人负责30张床位。”李春红说,“每次一个班下来,戴口罩缺氧都想吐,护目镜戴久了就像紧箍咒,勒得头皮发麻、发紧。但是我都能克服”。

“今天我特别感动,在我们给患者发药时,患者们得知我们是从贵州前来支援的,都纷纷向我们致敬。”李春红说:“那一刻,不只是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更有一种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让我坚信,众志成城,我们必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