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
□ 魏永刚

在不少地区,农业仍然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农业最怕误春光。要对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这项工作考虑得更充分一些,对科技和机械因素考虑得再细致一些。夯实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才能保持脱贫摘帽的步伐稳健,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产业是农民增收的基础。这些年来,各地在推动产业发展上都下了很大功夫。一方面,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从交通设施到信息通讯都有了很大进步,从根本上改善了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条件;另一方面,贫困地区结合地区优势发展扶贫产业,为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因为打下了这些良好的基础,尽管今年春天疫情防控对脱贫工作部署有所影响,但并没有改变这项事业的节奏和力度。

如今,农民的收入结构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许多地区公布的数据都显示,工资性收入占了农民收入的大头,农业领域以外就业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许多地方在推进工业化过程中,吸纳农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但是,此次疫情对农民外出就业造成了一定影响,此时需要农业发挥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作用。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高度重视农业。

需要看到,在各地发展脱贫产业过程中,农民参与度高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占了不小比例,农业仍然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笔者在粤北一个县调研时了解到,一项传统的贡柑产业,就吸引了700多户贫困户,带动了2000多名劳动力就业;贵州安顺市关岭县靠养牛一项产业,几年工夫就实现了脱贫摘帽。要夯实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就要把农业放在重要位置,尤其是要抓紧抓好种植业和养殖业。

在我国,农业是最传统的产业。似乎人人都熟悉农业,但又最容易忽视农业的创新发展。从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的角度看,无论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都得有产业化思维,尤其要重视科技投入和机械化程度。一年之计在于春,农业最怕误春光。在春耕备耕中,要对夯实脱贫产业基础这项工作考虑得更充分一些,对科技和机械因素考虑得再细致一些。政府部门需要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客观上给脱贫产业发展带来了一些影响。在疫情低风险区,有的地方提出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这种紧迫感和使命感值得点赞。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是我们的时代使命;搞好脱贫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基础。这些天,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湖北以外的地方,确实需要有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的劲头。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就是要调整产业发展部署,加快工作节奏,把落下的工作迎头赶上来。只有夯实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才能保持脱贫摘帽的步伐稳健,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本系列评论结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