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汶上县:
疫情给我们上了堂“市场课”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胡克潜

在山东济宁市汶上县军屯乡大大小小的山头环抱中,一大片温室大棚十分显眼,这里是丰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在20℃的温室大棚内,一股清新的蔬菜香味扑面而来。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营造成的影响不大,平均每天出菜5000多斤,不愁卖。”该公司经理刘勇正在植株间查看蔬菜长势,他告诉记者,公司建有大棚53座,种植蔬菜20多个品种,主打绿色无公害高端蔬菜品牌,固定客户发展到500多家,超市客户发展到6家。

“目前,我们每周五集中配送到固定客户家门口。因为客户稳定,所以经营基本没受疫情影响。”刘勇说,几天前,公司还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了近8000斤新鲜蔬菜。

在位于汶上县郭楼镇古城村的翔鑫农业科技种植有限公司的草莓大棚门前,公司负责人徐建华守着收获的草莓发愁地说:“往年主要靠游客采摘草莓进行销售,今年因为疫情,根本没有游客光顾。”

徐建华一共有27个大棚,其中两个最大的棚是他在去年尝到采摘草莓销售的甜头后,投资40多万元新建的立体大棚。“草莓每天都要摘,不能眼看着草莓烂在地里。”徐建华说,为了让草莓晚些成熟,他用被子遮住阳光降温,把大棚捂了两天。后来,女儿徐欣欣出了个主意:“要不咱试试微商吧!”“100元起售,平均每斤不到17元,每亩地比去年少挣1万多元,但总比烂在地里强。”徐建华说。

为了让每天采摘的草莓尽快出手,徐建华费尽了脑筋。每天上午9点工人下地采摘时,他都让女儿录上一段小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

据了解,郭楼镇今年近300座草莓大棚也都面临着与徐建华一样的难题。为了帮助果农解决销售难题,镇干部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帮助果农推销草莓。目前,镇蔬菜协会也通过各种方式帮助果农推销产品,全镇日销售草莓达2000多斤,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群众的损失。

“这次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市场课!今后要改变经营方式,既要抱团发展,实行种植、销售一体化,开展订单农业,建立稳定的客户群,也要延长产业链条,尝试深加工,防止草莓积压。”徐建华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