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一线工作组”
强力推进援鄂抗“疫”

本报讯 记者许凌 拓兆兵报道:近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带队组成的“一线工作组”驱车400多公里,先后到湖北省宜城市、南漳县、保康县、老河口市受援医院或驻地看望宁夏援鄂医疗队员,转达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通过进一步完善宁夏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统筹协调,强力推进援助武汉、襄阳两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

作为疫情应对“一省包一市”的省份,宁夏和辽宁共同援助襄阳市。连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宁夏成立宁夏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六批白衣战士“逆行”奔赴湖北武汉和襄阳,紧急组织550吨蔬菜大米驰援湖北,部分企业主动转产防疫物资,干部群众自发解囊,同湖北人民风雨同舟。

1月27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出选派精锐驰援湖北的号召。一个小时内,全区医护人员报名2000余人。1月28日,137名医护人员启程出征,驰援湖北。2月4日,38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和100名专业护理医疗队成员星夜赶往武汉。2月13日,第三批79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出发。2月15日,第四批100名医护人员奔赴战“疫”最前线。2月19日,第五批150名医护人员携带6台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又踏上征程。仅仅两天后,2月21日,第六批172名医疗队成员再下荆楚……

支援工作开展以来,宁夏建立了前方组织机构和工作协调机制,研究制定医疗救治各项制度和工作指南。“一线工作组”和前方指挥部专题研究制定《宁夏支援湖北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指南》,明确了包括前方指挥部工作制度、医疗队工作制度、临时党组织职责、职业暴露或发热应急处理措施、医疗队工作职责在内的15个制度,为确保守住医护人员不发生感染底线提供保障。特别是将医护人员每日2次检测体温、健康体检、合理安排班次、同班组人员个人防护等实行相互监督提醒和相互帮助,以及健康状况和院内感染情况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等纳入制度,作为硬性要求。同时,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线工作组”特别与各受援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队长)进行了谈话,了解队员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要求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作用,抓好管理,加强个人防护,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圆满完成任务。

据悉,宁夏目前在前方的援助力量已占宁夏各级医疗机构所有呼吸感染重症急诊等相关专业卫生人力资源的50%。截至2月26日,宁夏支援襄阳医疗队累计接诊2286人次,累计管理住院患者1747例,累计会诊625例,累计心理疏导873人次,累计出院(转出)788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