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使用公筷应成习惯
□ 卞广春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搅乱了人们的生活。提高文明素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被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这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比如,不捕杀食用野生动物,杜绝病从口入,在聚餐中推广使用公筷等。

我国是礼仪之邦,不论家庭、单位还是亲人之间聚餐,人们大多喜欢围坐在一起。在这样的场合,不少人有为老人、朋友、爱人夹菜的习惯,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敬重或者友好。这种做法,从情理上可以理解,但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一旦用自己的筷子夹菜给他人,很容易造成许多卫生问题——不仅可能让对方感到尴尬,也可能因此传播细菌或病毒,造成疾病的相互传染。所以说,在公共聚餐过程中推广使用公筷,不应该因场景、氛围不同而有所区别。

一般来说,在营业性饭店或单位聚餐时,或者有陌生人在场时使用公筷,人们往往比较容易接受,但在家庭聚会就餐时,当熟悉的亲人、朋友在场时,如果还使用公筷,可能让不少人觉得没有必要,或者感到不自在。其实,家人朋友之间聚餐时使用公筷,并不影响人们之间的感情,而是一种尊重。我们对此应有端正的态度、科学的认识。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一次提醒我们,推广使用公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应尽快成为一种共识。推广公筷,要改变人们的传统意识和生活习惯,尤其要形成正确、文明的就餐礼仪。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养成文明的用餐习惯,主动使用公筷,才是真正尊重别人的正确方式。

当然,使用公筷也离不开酒店等餐饮单位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在推广和实践中,酒店、单位食堂等应当主动提供公筷,并在就餐场所积极提醒人们使用公筷。只有在家庭和公共聚餐中都形成使用公筷的习惯,推广公筷才会更顺利,健康的餐饮习惯才会形成群体自觉,从而杜绝病毒的传播。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