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经智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四力”锻造智库硬实力
□ 龚剑飞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新型智库,要以增强“四力”为抓手,锻造“硬核本领”,以高质量智库产品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优质咨询服务和有效对策建议。

不断增强智库学者“走”的能力,提升智库的行动力

智库学者要勤于“往下走”,要善于“往上走”,要敢于“往外走”,为提供高质量研究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勤于“往下走”。智库研究是学术研究的实证化、具体化,智库学者只有走出书斋,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实地调研了解最新的动态、获取第一手资料、掌握最新的数据,才能拿出情况真实、数据详实、“带泥土气息”的智库成果。

善于“往上走”。智库的主要任务是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提供咨政建言,智库成果是否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必然要求智库学者要加强与决策部门的互动合作。既要在前期充分介入政策制定的前端程序,又要在后期就调研报告与决策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对调研报告进行检验完善。

敢于“往外走”。智库要敢于走出去,在课题研究、思想对话、经验分享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阐发中国主张、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展现大国智库的责任与担当,为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作出智库贡献。

不断增强智库的“眼力”,增强问题发现力、价值判断力、战略预见力

增强问题发现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要树立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用好“显微镜”,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及时根据时代和实践的要求提出和发现问题,以问题为切入口引领新型智库建设。要善于抓住核心问题和主要矛盾,抓住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要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到研究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要透过事物的表象,“去伪存真”“由表及里”,发现隐藏在背后的真问题。

增强价值判断力。在社会思潮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的背景下,面对思想交流交融交锋,新型智库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引领社会舆论和社会思潮。坚定为党献智、为民立言的价值追求,在智库研究者中明确“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继承什么、创新什么”的价值立场。练就“火眼金睛”,用好“折射镜”,分析和研判社会思潮和社会问题,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

增强战略预见力。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预测和研判能力,是新型智库应当具备的“硬刷子”。新型智库要能登高望远,配备“望远镜”,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想党和政府之未想,见常人之所未见,预判事物的发展规律和趋势走向,为党和政府应对可能的变化提供有益的参考,避免决策的盲目性和被动性。

增强“脑力”,提升智库竞争力

增强智库的“脑力”,应在智库人才和智库思想上下功夫。要大力培养智库领军型人才。逐步加大引才聚才育才的力度,完善有利于领军人才建设和培养的制度机制,造就一支智库领军人才的队伍。积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要大力培养智库创新型人才,在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选用方式、激励机制、成长渠道上下大力气,让创新人才不断脱颖而出。

要增强创新思维。创新是智库研究的灵魂,新型智库要根据变化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等各种创新。新型智库要涵养历史眼光、开阔全局视野、强化前瞻性研究,增强智库核心竞争力。

要增强开放思维。开放的世界,需要开放的发展,更需要开放的思维和开放的胸怀。做到开门办智库,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促进智库内部之间、智库与外部之间的交流互动,实现信息互通、平台共建、成果共享,强化跨学科、跨机构、跨部门的合作,以开放促进发展,以发展扩大开放。

增强“笔力”,扩大智库影响力

当前,国内智库的地位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智库的重要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固然与社会对智库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智库高质量研究成果较为缺乏。提高智库研究成果质量,需要过硬的笔力作为支撑。

增强“笔力”,要念好“新”字诀。在智库观点上要勇于创新。智库成果要有的放矢,提出有创见的观点和命题,提供有创意、有个性、切实管用的解决方案。在研究方法上要敢于创新。应以研究方法创新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与此同时,以研究成果来检验并完善研究方法,形成良性的互动。在研究方法和手段运用上要善于创新。要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等新技术手段,加强数据分析能力,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创新传播手段,提高智库研究的效率和质量。

增强“笔力”,要念好“实”字诀。智库成果的撰写与发布应注重实效性,做到信实、朴实。智库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启迪民智,智库学者要通过撰写文章、发表评论等形式对社会公众进行政策传播和普及,这就要求智库学者善于用活泼的语言、浅显的论述引导舆论、影响大众,真正“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增强“笔力”,要念好“快”字诀。目前,智库亟待快速应对变化的形势,加快呈现报告成果的效率和速度,第一时间为领导决策提供咨询参考。社交媒体的发展,要求智库不仅要快速出成果,还要能快速传播,提高智库成果的引用率,增强智库与社会、公众的互动。要做到笔力之“快”,要求智库注重积累和储备,加强人才储备、知识储备、政策储备、数据储备,为快速反应打好软硬件基础。

(作者单位:江西省社会科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