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防疫不松 春耕不停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2月21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七家嘴村农户抢抓农时,在田间覆膜播种。兰自涛摄(中经视觉)

“在政府的调配下,种子、化肥、农药全部到位了。”2月18日,江西南昌县泾口乡“种粮大户”樊启道站在田埂上说,“下个月初,我们就开始下田翻地,准备把6200亩水田都种上早稻。”

当前,江西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春耕不停歇,积极部署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农资、农事正有序开展。江西省近日下发通知,首次将粮食面积、产量目标落实到县,确保全省粮食面积稳定在5582万亩、早稻面积稳定在 18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38亿斤。

“针对当前疫情时期,部分农户采购种子、农药和化肥等农资比较困难的情况,我们组织相关企业开展‘战疫情、保春耕、送种子下乡’活动,打通了农资运输‘最后一公里’。”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慎林介绍。

在江西丰城市,该市出台了鼓励农业生产的硬性政策,以现金补贴的形式直接发放到“种粮大户”等经营主体。“种粮大户”雷应国还建立党员志愿者微信群,让千家百亩以上“种粮大户”以订单托底的办法在微信群里订购种子、化肥等农资,解决群众居家隔离购买农资的困境。

为确保今年早稻面积稳定在26.17万亩以上,乐平市组织了18个春耕备耕指导组深入乡、村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春耕备耕。同时,乐平市还创新运用线上咨询、线上培训等形式,指导农机户、农机合作社保养检修农机设备,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

在宜春市万载县,三兴镇农民胥基础前不久把自己种的30吨有机萝卜全部捐赠给了武汉。目前,他又正忙着对空田地进行平整、松土,购置种子、果树苗。“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得抢抓好天气,开展春耕生产。”胥基础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西共储备早稻种子3250万公斤,可以满足全省1800万亩早稻用种;储备化肥114万吨、农药2万吨、农膜6万吨,基本能满足春耕生产需要。预计随着运输渠道的逐步打通和农资企业的复工复产,农资供应能够进一步趋于稳定。

“我们开展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增长调度工作,安排了42个责任处室联系协调部分农业经济重点县,围绕当前急需解决的春耕生产、企业开工、生猪生产等重点领域开展指导帮扶。”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