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必须落实最严格岗位责任制
□ 梁剑箫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湖北以外地区的复工复产正在分区分级、有序推进。两项工作交织并存的态势下,要确保统筹协调不出纰漏,责任更重、压力更大、难度更高。越值此当口,越须高度警惕,在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的各个环节,都要厘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落实最严格岗位责任制,提高履责效能。

权力赋责,责任至重。在此次疫情大考中,按照最严格标准贯彻落实岗位责任制,是使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效果到位的坚实保证,更是对增强胜利信心的有力支撑。尤其是在启动复工复产这一任务后,唯需继续夯实岗位责任不松懈,才能在“双线”作战中时刻保持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才能严格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

落实最严格岗位责任制,首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要始终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角度统筹考虑、统一指挥、科学调度,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责负责尽责;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后的潜在性风险隐患,避免发生聚集性感染;各级领导干部要科学组织、分类施策、严格管理,深入防控一线,协助解决复工复产中各类问题,确保防疫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落实最严格岗位责任制,还要着力秉持求真务实作风,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抓严抓实抓细防控举措。各企事业单位须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标准,严格实行专人专责,坚持执行量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有距离、分餐制等措施,细化企业、工地、楼宇以及食堂、宿舍等场所防控指引,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对已复工复产单位要加强监督检查,全面排查风险点,坚决堵住漏洞,不留死角。尚未复工复产的,要提前进行评估,做到“防疫在前、有序开工”,充分做好疫情相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制定完善应急预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要各地区各部门担起主体责任,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加把劲”,及时发现问题、全面分析问题、妥善解决问题,推动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就一定能在“双线”作战中取得“双胜利”。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