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巴巴:
两场仗都要打赢
本报记者 王轶辰

疫情发生以来,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化平台企业作用凸显。凭借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技术优势,在跨国跨省救援物资调配、救援资金募集、民生物资保供应、疫情信息充分传递等方面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17年前非典疫情期间淘宝诞生,全社会给了阿里巴巴巨大的支持。17年后,科技发展了,社会进步了,这次我们的经验和办法一定更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疫情一开始,阿里巴巴就成立了抗击疫情和商家扶助两个专门小组,目前都在高速有效地运转。“抗击疫情和发展经济,这两场仗我们必须同时打,两场仗都要赢。”

要打赢这两场仗,阿里巴巴的底气来自于全面的数字化能力。

疫情发生初期正值春节,工厂停产、物流企业停工,医疗物资最为紧缺。阿里巴巴1月25日发出声明《驰援武汉,就这么干了!》宣布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该基金用于采购包括诊疗设备、器材耗材、相关制剂在内的医疗物资等,定点无偿赠送给武汉及湖北的各大医疗机构。同时,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物流联合海内外物流企业,正式开通全球绿色物流通道,免费从海内外各地为武汉地区运输社会捐赠的救援物资。

2月5日,阿里巴巴开通“防疫直采全球寻源平台”,通过该平台收集医疗物资供应信息,与平台发布的需求信息进行匹配,再由阿里巴巴直接采购,将医用口罩等紧缺防疫用品,定点送往疫情防控一线。同时,阿里巴巴继续在国内动员匹配产能,直接协调生产和采购医疗物资,先后协调义乌、深圳、广州等58个地区的工厂紧急复工,加急生产医疗物资。

2月6日,淘宝吃货上线“吃货助农”频道,第一批选择了山东、四川、浙江、辽宁等6个省10款滞销优质农产品。由于物美价廉,加上解决了消费者的采购难题,仅3天时间销量就超过了300万斤。根据淘宝统计,自阿里爱心助农项目开始以来,截至2月19日,累计销售3.8万吨农产品。

“现在就是检验阿里巴巴坚持使命的时刻,我们推出了6大方面20项扶助措施,与平台上的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生活如常,生产继续,这才是我们真正的胜利。”张勇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