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防疫农时两不误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河北省石家庄新乐市小流村的国峰西瓜合作社农民在大棚内管理秧苗。近段时间,当地农民抢抓农时,做好大棚秧苗、花卉、蔬菜等管护工作。
贾敏杰摄(中经视觉)

2月17日,湖南省双峰县鑫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义定带着大伙为春耕忙碌起来:10名机手戴着口罩、驾驶耕整机在农田里来回奔跑;工人张美艳正忙着将新鲜的蔬菜打包,送往城区各大超市;辣椒种植师谭小林带领着他的种植团队培植辣椒秧苗营养盆……

“我们每天在做好消毒、戴口罩、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护前提下,抓紧开展春耕备种。”“种粮大户”王义定站在田埂上向记者介绍,“10台耕整机,每天可以耕地250亩,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用于春耕生产的近两百吨肥料、种子已采购到位,下周就能配送到农户。去年合作社的订单农业喜获丰收,今年仍将继续统一订单、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经营。目前,签订的2万亩优质稻订单已覆盖到全县的4个乡镇,订单农户达7000余户。”

在两百多公里外的“鱼米之乡”益阳南县,55万亩稻虾田开始复苏。农业、畜水、稻虾等部门组成20支专业技术指导组,以不扎堆、不聚集,召开“村村响”广播会、网络答疑等方式,对稻虾田的水、草、饵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首先,要修缮好田埂,防止田埂渗漏。育苗池要及时泼洒有机肥,每亩投100公斤左右,培育虾苗开口饵料。”南山村村民罗胜利根据南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高级农艺师秦勇通过“村村响”广播会的技术指导意见,这几天一直忙着在高标准稻虾田基地里铺设水管,清除杂草。

“南山村今年将有‘大动作’!村两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牵头将全村6000多亩田地进行整体流转,打造生态稻虾产业链。”罗胜利说,“目前,我们村正在组织开展高标准稻虾产业基地建设,3月中旬完工,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设备、技术等最优的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中心,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稻虾产业集群。”

作为全国重要粮食产区,在三湘大地的广袤土地上,抢抓农时、人勤春早的景象令人振奋。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湖南春耕生产视频会议获悉,湖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启农业生产、春耕备耕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采取动员农民不误农时春管春耕、及早做好农资储备供应、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引导涉农企业复工复产等措施,抓住春耕备耕关键环节,确保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690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590亿斤左右。

为了不误农时,眼下,全省种子企业组织520万公斤早稻种子正源源不断调运春耕一线,保证农民早播用种。同时,全省供销系统调运储备化肥逾90万吨,确保农民春耕用上放心农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