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支招——
大规模复工如何确保员工健康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如何在不过多干扰生产秩序的同时确保工作人员的健康,是当前很多人关心的问题。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了解答。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表示,为保障大规模复工复产过程中广大劳动者的健康,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严格做好返岗员工的健康管理和监测;加强工作场所的防控管理;加强员工个人防护;做好疫情应对与处置。

吴宗之指出,企业为了保障正常生产和员工健康,一定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企业要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工作和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等职业健康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李涛介绍,工作场所存在粉尘和毒物的,既要考虑对新冠肺炎的防控,也要考虑对所接触危害因素的防控,还要注意口罩防护效率和密合度是不是符合要求。要定期对工作台、操作按钮,对一些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对于多人操作的设备,要对接触部位比较多的表面或者配件进行消毒。

李涛还建议,企业有食堂的可以实施错峰就餐,或者打包到各自工位、休息室就餐,也可以提供盒饭,鼓励员工自带饭盒。员工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要避免接触他人并佩戴口罩。要按照规定及时到指定医院就医,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