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州新区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赵 梅
兰州新区紫金大厨房的员工在为复工企业配送打包好的餐品。 唐学仁摄(中经视觉)

兰州新区统筹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关系,在做好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和服务保障的同时,精心谋划经济发展,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服务,分类施策,灵活安排,大力推行“不见面”“网上办”“掌上办”等服务,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争取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连日来,兰州新区按照中央和全省统一部署要求,相关部门积极行动,组织和指导企业在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前提下,分类施策,灵活安排,帮助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甘肃德福铜箔新材料、佛慈制药等第一批50多家企业已复工复产,其他70%的企业和施工单位即将适时复工。

群防群控战疫情

走进康鹏威耳化工有限公司新建的车间,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的机械整齐排列,每个车间内的员工不多,每个工位间相隔2米至3米。员工们正在机械旁边紧张地调试设备。

“我们现在主要是把已经安装好的设备调试好,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开工生产,争取完成预计的任务目标。”公司总经理葛黎明告诉记者,企业在正月初一便紧急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兰州新区第一时间部署动员,全力投身这场必须打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兰州新区快速反应,高度重视疫情苗头,科学预判走势,主动发挥地方党委牵头抓总作用,第一时间向中川国际机场配备医务人员和防护消杀物资,筛查旅客8万多人次,守住甘肃省第一道防线。对来区人员主动提供防护用品,分类筛查,区分隔离,关爱服务。对参与防控和服务人员进行全培训,组织行业基层网格化管理、专业化防控,加强废弃物处置,严查严堵疫源,实现了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落细和有序高效。

防控复工两不误

当前,疫情防控转入节后企业单位陆续返岗复工的新阶段,面临新的挑战。兰州新区根据甘肃省委统一调度,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帮助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近几天来,兰州电机厂尽最大努力为复工员工提供保障,目前已为每位员工准备5个口罩以及酒精、红外体温计等。员工每天入场都全部测量体温,并及时消毒员工经常接触的地方。

“我们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要积极复工复产,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这样才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对于企业今年的发展,甘肃大禹防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友宽信心十足,“尽管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小,但只要我们满负荷生产,增加信心,企业发展一定会比以往更好”。

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尽早发挥国家级新区经济增长极作用,兰州新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生产生活尽快恢复。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多次研究部署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相关事宜,现场督导主动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2月2日,兰州新区党工委班子成员牵头,多个部门组成指导组,分四组深入辖区各类企业现场督导防疫防控工作,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介绍,讲解防控专业知识,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精心谋划促发展

兰州新区各级各部门一边科学务实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思考谋划改革发展工作,全力解决企业遇到的融资、市场、原料和防护物资等问题,督促企业尽早复工复产,恢复供应链、补齐产业链,并制定相应举措,明确落实用工、融资、税收等多项扶持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

经济发展是战胜疫情、战胜困难的基础,只有抓住经济发展不放松,才能让疫情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才能用发展的成果补齐疫情的损失。

兰州新区站在全局的高度,处理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关系,在做好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和服务保障的同时,精心谋划经济发展,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服务,大力推行“不见面”“网上办”“掌上办”等服务,协助企业通过预约办理、网上办理等方式办理相关事务,减少人员聚集,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引导市场主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大生产供应,生活必需品量足价稳,药店全营业,主要商场、超市不停业,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不仅如此,兰州新区还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改革发展新成绩、展现国家级新区新作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