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纠正防疫极端化做法
□ 余 幸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工作人员陆续回到工作岗位。不过,有些地方却对返程者采取“一刀切”措施。“没有本市居民身份证、不动产权证者一律劝返”“外地人15天内不得返回”……这让不少租房者有家难回,苦不堪言。

诚然,人员回流会增加病毒传播概率,此时更应该加强防控。但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非绝对矛盾,防疫绝不能简单粗暴地“防人”。采取“没有房产证一律遣返”,限制部分省份、地区、行业人员进入等极端化方式,不仅反映了个别地方的懒政思维,而且容易激化社会矛盾,与依法科学防控的精神背道而驰。须知,流动人口是推动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返程人员回到工作驻地,也是为了尽快投入工作,尽早投身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及日常必需物资的生产中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

事实上,关于禁止外地返城租户入住问题,民政部此前已作出了回应,个别村和社区劝阻外地返程租户进入,出发点可以理解,但不宜搞“一刀切”。针对部分地方限制外省市人员返程的做法,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也曾明确表示,这些做法不符合中央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精神。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举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越是责任重大,越要顶住压力,多些大局意识、理性观念和人文关怀。因此,应加强联防联控,完善跨城、跨省市疫情通报体系;应敦促复工复产企业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规范要求,加强对复工人群的监测与关怀等。只有进一步明确政府、企业和个人责任,以更加细致、精心、贴心的举措,才能够让复工复产更加灵活有序,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