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疫”映照温暖力量
□ 李己平

2月14日,山西省晋中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传来消息,目前已有5名出院患者和4名在医患者签署了《新冠患者无偿献血同意书》,在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的前提下,康复者的血浆是临床特异性治疗最可及的资源。这是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后对社会的回馈。

大爱是人类最能感同身受的情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要求,“更好强信心,暖人心,稳民心,更加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爱和温暖一直陪伴。在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之时,我们更加渴望爱,渴望温暖。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不同的人有不同反应。有的餐馆为自保,远离医院;有的村镇为了自保,悍然断路、截车;有的人逃离疫区,以求自保。应急反应是人的本能,也是内心灵魂的映射,能够照出善恶冷暖。冷漠,旁观等负面情绪必将造成道德伤害,消解信心,挫伤斗志,干扰防控疫情大局。释放善意和温暖,是每个人应该坚守的道德底线,也是群防群治的应有之义。

我们欣慰地看到和听到这一些人的应急反应——有的医生在了解到医院人手缺乏,从返家过年的列车上半路返回,逆向而行;各地医护人员响应号召向疫区进发;解放军官兵义无反顾冲进最危险之地;广大基层干部一心扑在防疫工作上,有的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还有不少平民英雄为一线医护人员送生日蛋糕、送拖鞋、送水果……这里面体现的是责任,折射的是人性的真、善、美。我们要把温暖送给这些英勇战“疫”、服务抗“疫”的人。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遮风挡雨,负重前行。在他人有难时,积极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古人云“居仁由义”,仁者爱人而自爱。病毒须隔离,但人心不能疏离。面对疫情,每个人都应该成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好公民,有爱心,有担当的好人,进而用温情化解寒冰,用温暖化解灾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