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综合利用信贷、保险等手段服务中小企业
浙江台州:金融服务为复工复产助力
本报记者 郭子源

现金流紧张、员工难以返岗、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充满了“变数”。

作为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聚集了54万家市场主体的浙江省台州市,已率先打出了“金融组合拳”,探索如何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重要的抗病毒、抗感染药品生产商,战“疫”期间,该企业生产量激增,急需大量资金购置原材料。“我们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协调行内多方资源,‘一路绿灯’为企业发放防疫专项贷款。”中国工商银行台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金融机构快速行动的背后,离不开当地监管机构的政策指导与统筹规划。据悉,台州银保监分局已于2月5日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保障的通知》,提出了十条具体措施。其中,除优先对疫情防控的物资生产、运输和销售企业做好保障外,还针对受困企业提出了做好续贷、下调贷款利率、简化授信审批流程等措施,确保分类帮扶落到实处。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且有融资需求的民营、小微企业,我们要求银行提前对接,做好续贷安排,确保应续尽续。”台州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说,与此同时,还要切实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银行保险机构要主动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服务收费、适当降低保费,与企业共渡难关。

企业的融资成本如何降低?除了银行主动减费让利,台州银保监分局还充分运用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的“政策性转贷款”方式,进一步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

目前,台州银行已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开展了“小微企业抗击疫情转贷款”合作,前者在已引入61亿元转贷款资金的基础上,再引入10亿元专项资金,推出“贸享贷”专项贷款产品,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及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低成本的政策性资金。据初步计算,此举可为505户小微企业和小微企业主减少贷款利息支出超过2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机构的风险缓释功能也在此次抗“疫”的过程中得到了凸显。

2月10日台州全市复工首日,台州平安产险宣布,为当地小微企业无偿提供保额100万元的专属风险保障。该保障涵盖新冠肺炎在内的多种法定传染病,只要符合雇员150人以下的企业即可免费领取。

2月11日,台州平安产险已向台州市115家符合要求的小微企业推送了“平安乐业福”,截至当天下午4点,已有44家企业成功领取。

“在公司目前100余名员工中,多数来自浙江、湖北、江西和四川,受疫情影响,大多还未返岗。”台州诚凌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载祥说,台州平安产险的这份“开工礼”,为即将复工的企业送来了更大的信心。

“我们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在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领导下,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平安力量。”台州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