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候鸟”老军医:
抗“非典”勇士再上“战场”
本报记者 潘世鹏

一名退休7年、曾请战“非典”战役的老军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主动请战,再次穿上白大褂,走到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他就是原武警辽宁省总队医院传染病专业副主任医师、海南“候鸟”老人董捷。

今年67岁的董捷,2013年退休后在海南澄迈买了房,成为一名“候鸟”老人,每年都会来海南过冬。几年“候鸟”生活,让董捷渐渐爱上了海南,并加入到当地的“候鸟”人才工作站,成为名副其实的新海南人。

今年春节,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越来越大,两鬓斑白的董捷主动联系老家辽宁军队干休所,请求奔赴湖北武汉为疫情防控出力。得知辽宁省首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已经派出,他又与澄迈“候鸟”人才工作站联系,请战奔赴前线,最终被安排到澄迈县人民医院参与抗击疫情工作。

说起请战疫情防控工作,董捷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军人,我有40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还参加过‘非典’防治,对疫情防控有一定经验,希望能够再次为患者做些贡献。虽然退休多年,但只要国家有需要,我就要站出来。”17年前,董捷曾作为武警抗击“非典”专家组传染病专家之一,坚守一线救治病人,荣立二等功,被评为武警部队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先进个人。

提出报名参加疫情防控,起初老伴并不赞成,董捷说:“17年前我才50岁,身体壮,当时参与‘非典’疫情防治,就做好去了可能回不来的打算。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爱人担心我的身体吃不消,开始并不同意,但最终还是被我说服了。”爱人同意董捷参加疫情防控,但也与他“约法三章”,每天早晚必须电话报平安。在医院防控一线,董捷和其他医护人员都居住在临时宿舍,与老伴联系只能依靠每天早晚的信息或电话通讯。

“他每天参与疫情防控防治工作,对医院医护人员进行疫情防护工作指导、培训及心理疏导,与县医院专家共同对疑似病例进行会诊,与外省在定点医院工作的同学沟通共享防护知识……”澄迈县人民医院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自上岗以来,董捷不辞辛苦,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备受医护人员敬重。

在疫情防控一线,董捷说:“这次主动请战和17年前一样,既然上战场就不怕任何危险和牺牲,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我要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