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成都局动车组机械师夫妻:
守护每趟动车安全
本报记者 刘 畅
检修库内,刘辉对动车组车头部位进行检修。
田 野摄(中经视觉)

“出乘一定注意安全,我和肚子里的宝宝等你平安回家。”2月12日一早,正准备登车的刘辉手机响了,他又收到了妻子于莲发来的微信。

刚刚荣升为准爸妈的刘辉和于莲都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的动车组机械师。抗“疫”战场上,26岁的刘辉在飞驰的动车上担任随车机械师,妻子则在动车检修库内对动车“把脉问诊”,精检细修。

“我来顶替隔离的同事!”随着疫情蔓延,刘辉的多名同事因值乘列车有旅客被确诊而隔离。单位人手紧张的时候,他主动请缨顶上相应值乘任务。

“为了保护我和宝宝,他一直坚持退乘后进行自我隔离。”于莲虽然和刘辉在同一个单位,但因岗位不同,见面的机会很少,如今夫妻二人更是只能通过手机进行短暂的视频通话。“守护好每一趟动车的安全就是铁路人战‘疫’中的职责,我们一起努力。”刘辉在视频中对妻子说。

由于刘辉经常值乘不在家,妻子于莲非常牵挂。为了不让妻子担心,刘辉每次视频都会刻意避开乘务中的话题。即便不说,同为机械师的于莲也明白丈夫的心意。每当看到官方公布确诊旅客乘坐的车次,于莲都非常紧张,立刻将丈夫的值乘交路翻出来逐个核对。

考虑到丈夫在南来北往的动车上工作的特殊性,于莲把内心的担忧变为了关怀。她按照丈夫的值乘交路,将干净的衣服、装满豆浆的保温杯、削好的新鲜水果提前送到值班室。“家里安好,豆浆趁热喝,记得按时吃饭。”于莲给丈夫微信留言。

“我们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但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让更多人团聚,让更多医务人员和防疫物资快速运到武汉,就是我们夫妻对疫情考卷最好的答案。”刘辉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