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关村打响科技战“疫”
本报记者 李佳霖

“疫情发生后,中关村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积极投入抗‘疫’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示范区共有200多家企业直接参与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日前表示。

目前,中关村管委会已发布了10条支持措施,包括推动创新品种加速进入审评审批绿色通道,支持第三方技术服务平台承接防疫抗疫产品研发生产,支持防疫抗疫项目研发产业化等。截至2月10日,中关村各分园区共有7000多家企业开复工,还有一些企业通过网络办公等方式实现了灵活复工。

中关村生物医药企业主动承担任务,奋斗在检测试剂、病毒疫苗、药品药物等研发生产一线,争分夺秒防控疫情。万泰生物、卓诚惠生、泛生子、金豪制药、热景生物等十几家企业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研发,并加速临床应用。神州细胞、天广实、科兴生物等企业加紧开展病毒抗体、疫苗等研发工作。百度研究院免费开放线性时间算法,可将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检测时间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免费开放药物研发资源,康龙化成、保诺科技加强药物筛选服务,加速药物研发进程。

百度、旷视科技、千方科技、格灵深瞳等企业积极开展新型智能测温设备与系统研发,并在机场、车站落地应用,助力全社会防控疫情。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短短8天时间内就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式双光快速测温智能识别系统,每分钟检测200人以上,可以迅速发现体温异常者。阿里健康、字节跳动、京东健康等企业也发挥自身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优势,主动参与“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建设。百度、云知声还推出“疫情防控机器人”,可提升社区疫情防控效率。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