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自贸港建设蹄疾步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世鹏

开栏的话 连日来,各地区各部门一方面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方面统筹抓好复工复产,出台诸多政策、采取各种措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目前,各行各业复工情况良好,就业得到保障、金融市场稳定、外贸外资逐渐恢复、投资强度加大、社会预期平稳。本报今日起推出“抓好疫情防控 统筹做好‘六稳’”栏目,介绍各地措施做法。

这个春天,海南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抓实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抓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眼下,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正在琼州大地如火如荼展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春节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海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大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赋予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新的重大历史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海南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自贸港建设好,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应对疫情 共渡难关

为千方百计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南经济的影响,海南省各地各部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拿出“真金白银”,服务企业精准到位,将温暖送到企业“心坎”上。

海南省政府先后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八条措施及支持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六条措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切实做好“三农”领域“一抗三保”(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工作的十条措施。当前受疫情影响,海南省农产品出现销售难题,全省上下推出打通运销渠道、实施应急补贴及奖励办法等措施全力应对。海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出台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制定了全面支持抗击疫情工作十项税收措施。海南省农信社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

连日来,海南各地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对各行业、各领域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摸底,精准施策,支持和服务企业、群众复工复产。

在临高县,该县重点项目——临昌路改扩建工程项目早在2月4日就已复工。项目总工程师朱丙发说:“县里有关部门及时给我们普及卫生防疫知识,帮助我们严格做好日常防护工作,我们有信心完成好工程建设任务。”

在儋州市,本地农业企业近期全部恢复生产,带动贫困村民就近务工。全市每天外运瓜菜500吨左右,黑皮冬瓜、西瓜等瓜菜持续销往北京、上海等地。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针对项目用工紧缺现状,开发区管委会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为企业复工生产提供全方位周到细致服务,区内企业基本实现了全面复工。记者在园区内的中石化(香港)石油公司码头看到,起吊机、货轮在忙碌地进行装卸作业,一派繁忙景象。

公司副总经理刘俊栓说:“开发区管委会与我们企业对接一直非常紧密,企业遇到的问题都能第一时间解决。春节前后,我们坚持加班加点生产,1月份油库吞吐量实现75.9万吨,环比增加11.4万吨,增幅18%。”

加强保障 擦亮名片

2000年,博鳌亚洲论坛正式诞生,成为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品牌活动,也成为中国海南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20年年会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进展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南强·大路坡美丽乡村二期项目是博鳌亚洲论坛重要配套服务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博鳌凤凰乡村振兴交流中心、树林民宿、多功能会议中心等。记者在现场看到,各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外立面处理,室外景观带花海种植、景观小品绿化栈道建设等均已完工。

项目总监史庆杰介绍,项目方按照时间节点加紧推进,各项建设稳步进行,能够确保按期运营。

在沙美村沙美印象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河道护坡改造工程施工,街道绿化及街区内外装修等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作为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的重要项目之一,目前该工程整体施工完成率超过一半,预计3月15日前可全部完工。

为保障论坛年会召开,海南省扎实做好年会筹备工作,加快推进博鳌地区软硬件提升建设。论坛举办地琼海市积极协调项目建设单位做好人员疫情防控、施工物资供应等工作,各重点工程项目已全部开工。琼海市还注重把美丽乡村项目打造与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相结合,注重细节,放大特色,着力留住乡土气息。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蹄疾步稳。来自新西兰的海南大学外教亚娜感慨:“海南作为经济特区,始终充满热情和活力。面对疫情,大家也在努力互相帮助,我在这里感到很安全。我对海南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