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定西市人民医院支援武汉医生赵信燕:
瞒着母亲上“战场”
本报记者 李琛奇 赵 梅

除夕和正月初一两天,甘肃定西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赵信燕在单位连续值了48小时班,接诊80多位门诊患者,“除夕夜我和值班护士还特意打开电视收看了各地支援湖北的新闻”。

出于专业习惯和敏感,只要是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的资料赵信燕都看了个遍,“谁也没想到确诊和疑似病例数会增长这么快”。

正月初二下班后,赵信燕回到家补了个觉,起来看到微信群里医院发出驰援湖北的号召,便连夜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

“虽然写请战书时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但通知来得这么快却是我始料未及的,当时还真有点怕。”赵信燕说,报完名第二天就通知出发。但她坚信,面对肆虐的疫情,社会需要医护人员站出来,作为呼吸科医生更是责无旁贷。

正月初三下午,医院举行了简短的欢送仪式,科里同事给她带了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让赵信燕感动不已。“本来鼓足了不哭的勇气,然而在那一刻,神圣的职业自豪感像潮水一般涌来,与对家人和医院大家庭的依依不舍交织在一起,突然一下就泪奔了。”赵信燕说,牵着同事有力的手,她逐渐平静,是同事给了她勇气,她是为了大家而战。

为了不让年迈的母亲担心,参加抗疫医疗队去湖北的事,赵信燕只告诉了丈夫、哥哥和姐姐,隐瞒了母亲。

但是仅仅过了两天,在甘肃临洮县老家的母亲还是知道了这件事。赵信燕出征后,定西5名医疗队队员支援武汉的新闻在网络上传开,一位邻居在手机上看到新闻后给她母亲看,说你英雄的女儿上“前线”支援武汉了。这件事终究没有瞒过母亲。

母亲用微信视频联系到已在武汉的赵信燕,手机那头母亲流着泪,两只眼睛又红又肿,她劝了好久才平静下来。

母亲对她说,既然你是个医生,又是呼吸科的,国家疫情形势现在这么严重,支援武汉是你的职责,要好好治疗病人,同时保护好自己。

到武汉后,经过诊疗方案和个人防护培训,第二天赵信燕和队友们就进到病区了,第一个班他们组收了5名疑似患者。下班后,体力刚刚恢复一些就又要走上岗位。几天下来,赵信燕整整瘦了4公斤。但她依然说,我无怨无悔!

在甘肃两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的同时,陇原儿女也积极伸出援手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极大地鼓舞了民众战“疫”必胜的信心。

据了解,截至2月1日12时,湖北籍游客在甘肃滞留39人,已全部安排在指定酒店,由当地集中服务管理,无疫情感染报告。2月4日,部分游客解除隔离。

1月25日至26日,甘肃省红十字会分别接收了兰州博奥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捐赠的口罩540个和兰州市两名群众定向捐赠武汉市红十字会现金5万元、口罩500个,已转交湖北省相关部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