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疫情,我上!”
——疫情防控一线的海关人
本报记者 顾 阳

“现向党委提出参战志愿,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奉献绵薄之力。”1月23日,武汉“封城”之日,上海海关第六派驻纪检组组长张炜第一时间向党组织呈报了“请战书”。

虽然身为纪检组长,但张炜也是一名卫生检疫专家,本硕均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参加过抗击“非典”、甲流等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学医出身,更应该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张炜的话道出了广大关员的心声。

“我们早1分钟把结果检测出来,就能对下一步防疫控制多提供一个参考指标,就能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和病患者多提供一点帮助。”从接到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检测任务开始,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卫生检疫研究所就进入满负荷运转状态,检测员师永霞是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的核心成员,她主动请缨连续作战近24小时,直至所有样品检测完成。

歼灭病毒阻击疫情,防控物资犹如战士手中的枪弹。为了确保防护用品、医疗器械等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海关总署部署在全国各口岸设立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一线关员加班加点、争分夺秒,确保让口罩、医疗器械、防护服、消毒物品等物资火速入境。

“我们可以等,但是疫情防控物资不能等!”1月29日,南宁海关隶属东兴海关接到了春节期间第一个口罩进口的预约通关请求。东兴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刘维伟说,为了让这些救急的防疫物资“零等待”通关,在接到预约通关请求的十多分钟后,东兴海关通关、物流和查验等部门监管人员就迅速集结到中越友谊大桥国界线处,以“人等货”的方式靠前服务。

除夕夜,武汉天河机场海关旅检三科接到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回国消息,航班抵达时需要两名关员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并办理转诊手续。面对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旅检三科张云鹏同志表态“我先上”,支委胡火主动报名“我上”!

在与旅客最密切接触的医学排查岗位,有他们自告奋勇的身影;在维护通关秩序、耐心安抚旅客情绪时,依然听得到他们温柔坚强的话语。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国海关广大党员干部将进一步筑牢国门检疫防线,争分夺秒快速验放疫情防控物资,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