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
多边机构需适应新挑战

本报纽约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当前“疯狂之风”席卷全球,全球的不稳定趋势和紧张局势一触即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古特雷斯表示,在最近一些热点地区爆发冲突后,尽管缓和紧张局势的努力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他说:“我说过‘希望之风’,但是今天一股‘疯狂之风’正在席卷全球。从利比亚到也门,再到叙利亚,甚至在更广泛的地区——冲突再次升级。”古特雷斯指出,目前存在一种越来越不稳定和一触即发的紧张感,这使得一切都变得更加不可预测和不可控制,误判的风险更高。与此同时,安理会的决议甚至在墨迹未干之前就不予遵守。

古特雷斯强调,像联合国这样的多边机构需要更多调整自身,以适应21世纪的全球挑战。他说:“在新的一年里,我将努力打破苦难和冲突的恶性循环,推动和平外交保持强劲势头。”

古特雷斯指出,海洋温度上升和冰川融化正在加剧气候危机。在二氧化碳浓度一再创下新高的情况下,“大排放者”在适应、缓解和融资方面应该起到带头作用。他说:“我们需要给碳定价,结束对化石燃料的补贴。我们仍然看到太多的燃煤电厂计划开工——对煤炭的依赖仍然非常严重。”

古特雷斯提醒,贫困和不平等的恶性循环需要打破,联合国2020年启动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十年”计划,加快应对贫困、气候变化等全球面临的严峻挑战,以确保在2030年实现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他说:“我们知道,在一个目标上取得进展可以促进所有人的进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