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长垣卫材企业产能倍增
本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刘军旗 王晨光

疫情日益严峻复杂,跳动的确诊病例数字,让河南长垣市跃入了大众视野。

“长垣打个喷嚏,全国医疗器械市场都要感冒。丁栾(镇)一堵车,全国医疗器械市场得断货。”长垣市医疗器械同业公会会长李明忠向记者讲述的一句玩笑话,再现了该地卫材产业的国内行业地位。

数据显示,长垣拥有各类卫材企业70多家,经营企业2000多家,全国市场占有量达50%以上。今年春节前突发的疫情,使多地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当地企业正克服一切困难,日夜开足马力保生产。“支援武汉,复工,复工!”从农历小年开始,本已放假的多家企业,一个个电话喊回了正在准备过年的工人。

河南飘安集团一下子返回了100多人,仅党员就有一半多;华西卫材公司也返回200多名员工。企业实行两班倒,不仅给工人开出3倍至5倍日工资,还发防护口罩,一日三餐免费供应。

“疫情当前,累也得干啊。”华西卫材公司工人李江丽说,她和姐妹们都在加班加点,最长的一次两天一夜几乎都没怎么睡。熔喷布、覆膜、无纺布是生产口罩的主原料。面对物流供应不畅,一些企业宁愿自己出高价雇车,跑到天津泰达公司拉原材料,但交通一度成了难题。得知这一消息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为长垣市直接送来了999张绿色通行证,持证不仅让运输防护物资车辆畅通无阻,还能够免高速过路费。

缺少流动资金咋办?河南财政系统专门安排了2000万元专项财政资金,国开行河南分行、中原银行、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河南分行、农行河南分行、长垣农商行等金融机构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截至1月30日,河南金融机构已为长垣卫材产业授信合计7.68亿元,全力支持企业扩大生产。此外,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启动医疗器械快速审批程序,并开通原材料检验绿色通道,以确保合法产品能够快速投放市场。

“围墙内的事企业管,围墙外的事政府办,绝不能让企业分心分神!”长垣市委书记秦保建表示。在一次紧急会议上,长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集有关局委负责人与42家卫材企业代表面对面,问需求、破难题,要求无关部门一概不能上门干扰企业生产。人社部门解决用工难,市场监管部门实行专人驻厂服务,严把质量关,稳定价格体系,保障平稳供应。

多项政策叠加,为当地卫材企业增添了信心,助力产能增加了一倍多。每天,“长垣造”口罩、防护服等医护产品快速抵达武汉疫区等地。一根棉签捻出一个卫材产业的长垣市,也成为当下全国战“疫”后方战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