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线上招聘不停歇 就业服务不打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坐落在安徽马鞍山经开区的马鞍山川宇电子有限公司红外测温设备生产线上,员工正在加班加点地生产。作为一家仪器仪表和红外测温设备生产企业,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该公司迅速复工复产,满足疫情防控需求。目前,该公司红外测温枪生产线已开足马力,日产量在1000支左右。 王文生摄(中经视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就业招聘活动该怎样运行?企业现场招聘活动是否还要开展?个人如何求职?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重点将求职招聘、专项服务活动、失业登记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由线下转到线上,努力实现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

疫情防控期间,现场招聘活动还要开展吗?这位负责人介绍,暂缓开展各类现场招聘活动,避免人员聚集。疫情解除后,报经当地政府同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逐步恢复现场招聘活动。期间,各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将通过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开展线上招聘活动。

对于线上招聘活动的信息查询,各地线上招聘活动信息将通过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官网、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同时,中国公共招聘网也将汇总发布各地招聘活动和招聘岗位信息。

此外,对于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发布,有招聘需求的企业可联系当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或登录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按照提示注册单位基本信息,发布招聘岗位信息。

暂缓开展现场招聘活动后,个人求职怎么办?该负责人说,暂缓开展各类现场招聘活动期间,求职者可联系当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或登录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查询岗位信息,按照提示注册、提交简历、申请应聘,或根据服务机构提供的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投递简历。如企业提供了具体联系方式,求职者可直接与招聘单位联系,提交简历、申请应聘。

同时,为保护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有关部门将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指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签约录取工作、延长就业报到时间。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将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签订、就业报到手续,并延长报到接收时间。

就业扶持政策、创业担保贷款如何申请?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劳动者可先通过网站、微信、电话、现场预约等途径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再按提示办理即可。在已开通线上办理的地区,劳动者可通过相应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办理。考虑到目前疫情形势严峻,确需现场出示的申请材料可通过邮寄或快递方式向经办部门提交,确需实地核查的业务环节可由当事人先作出书面承诺,待疫情结束后补办。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多地已组织开展线上创业服务。如四川省组织创业指导专家,通过微信、网络直播等方式,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坐诊、投融资对接等线上服务。安徽省通过“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政策咨询、项目答疑、导师服务、投融资对接、创业活动报名。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