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宣传力度广度,增强市民责任意识——
废弃口罩在四川如何安全处置
本报记者 刘 畅

近期,全国口罩使用量不断攀升。能否安全处置废弃口罩,关系抗疫大局。当前,各地已从多方面着手确保城乡废弃口罩安全处置。日前,记者对四川处理废弃口罩工作进行了采访。

白中胜是德阳市的一位环卫工人。每天早晨,他都会将垃圾回收车停在城南一号小区门外红色的废弃口罩专用桶前,先对桶内的废弃口罩进行消毒,紧接着将装满口罩的密封塑料袋打包放进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车。这些口罩最终会进入垃圾焚烧发电厂,经专用通道进入卸料平台,被装入1000℃焚烧仓高温焚烧。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从一只口罩开始,四川全面规范收集、运输、有效处置、事后环境监测等各个环节,严守医疗废物和社会源废弃口罩这个“隐蔽战场”。

1月23日以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社会源废弃口罩和医疗废物处置工作。1月24日起,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联合该省卫生健康委组成联合专家组奔赴达州、广安等6市抗疫一线,指导医疗废物和社会源废弃口罩规范化分类、收集、包装、运输、处置和环境应急监测工作。1月27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波带队赴全省最大规模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现场督导。

1月28日,四川率先出台省级技术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不仅提出医疗废物处置“六步走”措施,还特别设置专章对社会源废弃口罩收集、转运、处置进行了技术规范,明确人口密集的重点区域产生的废弃口罩要经集中收集、消毒后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

1月29日起,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赶赴成都、自贡、遂宁等9个涉疫情较重的市(州)调研指导医疗废物监管、社会零散废弃医护用品处置和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督促医疗废弃物和社会零散废弃口罩的处置,做到日产日销、即到即销。

在社会源废弃口罩处置过程中,一方面,在收集前端,四川生态环境部门主动配合住建部门,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调动社区、村组的力量,规范设置特殊有害垃圾专用收集设施。另一方面,四川各地按照“三专一及时”的要求,对废弃口罩单独收集后进行运输,尽量减少中转环节,实行日产日清。

近期各地返工人潮涌动,专家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广度,增强市民相关责任意识,让更多市民知晓将废弃口罩放入袋中密封后再投放到专用垃圾桶中这一防疫知识,还要考虑阶段性增加专用垃圾桶数量、环卫等相关领域工作人员数量,增加消杀、收运频次,保障、提升废弃口罩安全处置能力。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人民群众是防控疫情的最强大力量。四川充分调动现有资源,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民动员,打通前端高效收集、过程严格控制和末端科学处理的链条,引导群众科学规范处理社会源废弃口罩。

“这是一场未知的战役,我们要强化底线意识,宁愿把问题想得严重些、把问题想得充分些,把标准提得更高些,把工作做得更严更细些。”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银昌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