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法防控是战“疫”最有力武器
□ 曹红艳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起制度的权威,把制度运行好、执行好,将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无论是从立法、执法,还是在司法、守法上,每一个环节都要及时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让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夯实治理能力的演兵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法防控是最有力的武器。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地应对。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起制度的权威,把制度运行好、执行好,将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无论是从立法、执法,还是在司法、守法上,每一个环节都要及时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面对疫情防控的紧迫形势,在立法上,要加强对疫情联防联控的调查研究,加快补齐短板,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在执法上,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在司法上,要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在执法上,要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加大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在守法上,要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确保受赠财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要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

让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普法宣传的战场。走农村、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更要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让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夯实治理能力的演兵场。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各级政府要全力以赴,争取在打赢这场阻击战中早见分晓。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