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世卫组织声明无需过度反应
□ 徐惠喜

世卫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肯定会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不应人为夸大。不利影响只是暂时的。待疫情缓解后,相关经济活动恢复正常运行,经济是可以恢复的。中国经济体量大,有足够的资源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发表声明,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对于世卫组织这一声明,国内外舆论场出现了一些过度反应。有人视之为“洪水猛兽”,误认为中国将被世卫组织界定为“疫区国”;有人担心这将严重阻碍正常的人员出入境和商品进出口,给旅游业和商业带来“灾难性”后果;还有“不厚道”的外国势力乘机落井下石。笔者认真研读了世卫组织的声明全文、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闻通报会上的发言全文,以及该组织今年以来公开发表的所有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会议或讲话资料,发现该组织不仅没有“抹黑”中国,反而多次“点赞”中国的举措,认为中国采取了“十分有力的措施”,并且“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抱有信心”。

首先,疫情暴发国不等于疫区国。世卫组织的声明刚一发布,国内外有不少人“焦虑叠加”,错误解读将疫情暴发国视为“疫区”,从此抵离中国的人员及飞机船舶等交通运输工具和物资将接受“隔离”或特别观察。

其实不然。世卫组织的声明说得很明确:“不建议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而且这是“对所有国家的建议”。为进一步打消人们的疑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闻通报会上又强调了一遍:“没有理由采取不必要的措施干涉国际旅行和贸易。世卫组织不建议限制贸易和人员流动。”可见,世卫组织完全不认可旅行禁令,是坚决反对贸易限制的。

毋庸置疑,宣布为PHEIC,肯定会对国内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不应人为夸大。对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赖斯分析认为,疫情给出行、消费等领域造成了一定影响,给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但不利影响只是暂时的。待疫情缓解后,相关经济活动恢复正常运行,经济是可以恢复的。中国经济体量大,有足够的资源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自2005年以来,世卫组织已宣布了5次PHEIC,其中在2016年“寨卡”疫情肆虐之际,正值巴西要举办里约奥运会,当时曾有人联名上书请求奥运会易地或改期举行。但那一年,巴西不仅如期举办了世人难忘的奥运会,吸引了创纪录的国际游客,还通过奥运会赚了钱,使陷入困境的巴西经济实现了复苏。

实际上,该声明并非针对中国,而是担忧其他国家。

“我要明确一点:这一宣布不是对中国的不信任投票。”谭德塞在新闻通报会上特别强调,而且非常罕见地把同一句话重复两次。有理由相信,作为世卫组织的掌门人,谭德塞的这一表态,并不是对14亿中国人说的“免责声明”。他真正的担忧确实是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扩散到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这些国家并没有做好应对准备”。宣布PHEIC,有助于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协调努力,加强防范,并向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提供更多支持和协助。目前,世卫组织正在卫生系统脆弱的国家和区域加强防范和应对力度,使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能快速开发和获得潜在的疫苗、诊断工具、抗病毒药物和其他治疗手段。

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的坚定政治决心和及时有力举措令世人敬佩,得到世卫组织的充分认可。世卫组织在声明中高度称赞了“中国政府最高领导人的领导作用、政治承诺和在透明度方面的决心,以及为调查和控制当前疫情所做的努力”。世卫组织专家称,如果不是中国政府的努力,及其在保护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方面取得的进展,现在会看到更多病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对中方疫情防控能力有充分信心。多国领导人和政要对中国快速、高效、透明的系列应对处置措施给予了积极评价,法国、越南、韩国、澳大利亚等均高度赞赏中方防控疫情措施高效有力,相信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战胜疫情。

让我们一起共克时艰,共同迎接春暖花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