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里娃的第一个春运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奶奶,天气凉了,您和爷爷出门注意保暖。今年春运,我报名参加了跟车服务……”春运伊始,李阳阳就给家人打电话,报告工作计划,安顿好家里的事情。

作为精准扶贫(因学致贫)帮扶对象,来自贵州山区的李阳阳通过学费减免政策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并找到了让他感到十分自豪的一份工作——铁路电务信号工。

李阳阳说,自己的家乡在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大用镇黑晒村,四面环山,交通不算特别便利。村里以农业种植为主。赡养老人、子女求学,都要面对实实在在的经济压力,文化程度不高的父母只好外出打工找出路。儿时的李阳阳早早就担负起了照料老人的重任。

2014年,精准扶贫政策覆盖到了整个六枝特区,李阳阳一家成为精准扶贫户(因学致贫)。凭借着一股子钻劲,李阳阳在两年后顺利考上了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由于在校表现优异,李阳阳的择业道路并不艰难,专业对口的他很快通过招聘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电务段签约,成为一名电务信号工。

工作中的李阳阳沉稳细心,“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肯静下心来思考问题”是周围同事对他的评价。入职不到半年的李阳阳,已经能够单独处置多种复杂的信号故障。“不怕脏、不怕苦、干活细,这个年轻人不简单。”车间副主任王东每次提到这位“小师傅”都赞不绝口。

生活中的李阳阳更是热心朴实。入职第一周的一个傍晚,一位室友突发急病,伴随着腹部剧烈的疼痛,整个人蜷缩到了墙角。正当其他人不知所措的时候,李阳阳已经背起室友往门外走去。到了医院,办理入院手续、整晚陪护,直到第二天中午室友家人赶来他才放心离去。半年来,周围不少同事被李阳阳的热忱打动。“乐于助人,热衷公益,这批‘90后’的孩子越来越优秀了。”当车间党支部书记章玉清提起这批“新兵”也满是自豪。

春运大幕开启前,李阳阳向单位申请,与单位40多名同事一起组成志愿者服务队,远赴安徽,承担起临时列车乘务工作。能够面对面为旅客服务,李阳阳充满感激之情地说:“是政府和社会扶持我一路走来,如今我这个山里娃要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竭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由李阳阳担当乘务工作的列车是从阜阳始发前往北京的,为此他忙得不可开交。乘着发车间隙,李阳阳对记者说:“2018年底,我的家乡已经整体脱贫;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我们家也决不掉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